唐职要闻
唐职要闻
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民法典》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9日]  [点击数:]
7月9 日,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集体学习会,专题学习《民法典》。党委书记盛新丰主持会议并讲话,党委副书记、院长刘伯颖,党委副书记胡珍芬,纪委书记刘国中结合工作实际作交流发言。学院党委委员出席会议。学院法律专家孙景川同志以《〈民法典〉的意义、内容和亮点》为题对《民法典》进行解读。
盛新丰强调,《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开创了我国法典编纂立法的先河,具有里程碑意义。学院党委对学习贯彻《民法典》高度重视,各党总支、直属支部要将其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法典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领会民法典的精髓要义,增强法治意识,提高依法治校能力。
就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民法典》,坚持学懂弄通,坚持依法办事,不断推进学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盛新丰提出具体要求。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编纂《民法典》的重大意义。民法典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实践特色、时代特色。编纂《民法典》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现实需要,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是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客观要求,是增进人民福祉、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必然要求。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宣传贯彻民法典提高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来认识和贯彻执行。
二要加强宣传引导,在全院形成遵法守法、用法护法的浓厚氛围。要广泛开展普法教育,迅速兴起学习宣传《民法典》的热潮。各级党组织要结合实际深入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通过课堂教学、专题讲座、研讨交流、知识竞赛、社会实践等多种形式,引导师生养成自觉遵法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能力。学院法制办要以此为契机,深入推进校园法治化建设,营造人人懂法守法的良好校园环境,为学院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各级领导干部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不断用法治思维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为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法律保障。
三是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校,不断推进学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将《民法典》所体现的原则和精神落实到立德树人、依法治校的各个领域各个环节。要通过学习培训,不断提升我院干部教师依法治校、依法治教的能力和水平。要坚持以师生为中心,及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切实保障和维护师生合法权益。要教育引导广大师生遵守《民法典》,应用《民法典》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全院各处室、各系部要将学习宣传《民法典》与建章立制工作紧密结合,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的行动自觉。
党委工作部门负责人、各系部党总支书记列席会议。

 会议现场

党委书记盛新丰主持会议并讲话

学院法律专家孙景川解读《民法典》
 
 

招生热线:2368333 2368555

学院办公室:0315-2368885 (传真:2368609)

学院地址:唐山市丰南区正泰街29号

  唐山职院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