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职要闻
唐职要闻
盛新丰赴医学系部开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专题调研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7日]  [点击数:]
11月4日,学院党委书记盛新丰到医学类系部就学院“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开展专题调研。副院长马莉、原副院长谢善培参加调研活动,办公室、教务处、人事处、发展规划与合作处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以及临床医学系、护理系、口腔系和基础医学部领导班子成员参加调研座谈。
盛新丰在讲话中指出,刚刚胜利闭幕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为我们制定好“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十四五”期间唐山职院要全面融入国家重要战略机遇期,扎实推进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做好“十三五”总结和“十四五”规划编制,对学院的转型发展与内涵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我们要以更高的站位、更远的目光,科学研判,精准办学定位,找准工作的切入点,科学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
会上,临床医学系、护理系、口腔系和基础医学部负责同志围绕学院办学定位、学科和专业建设人才培养队伍建设以及综合治理等方面提出了工作建议马莉、谢善培分别就医学系部“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提出了指导意见。
盛新丰在听取了大家的意见建议后,重点围绕系统、科学谋划学院“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一要全面总结“十三五”时期工作。客观全面总结“十三五”期间的发展成就,是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基础。各单位要认真梳理过去五年在各方面取得的的重大进展,查找短板,为做好学院“十四五”规划编制找准靶点,进一步明确今后五年工作的着力点。要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近期国务院办公厅下发的《关于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掌握核心要义,领会精神实质,依据国家政策,结合经济社会需求和学院发展实际,科学谋划好“十四五”规划的总体目标、工作重点和各项保障举措
二要精准定位发展方向。要对标对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领会国家和省市对高职院校改革发展的新部署、新要求,重新审视现有专业布局,精准办学定位,科学确定专业和学科建设方向,以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转型升级。要科学规划建设应用型大学和高质量发展的工作目标,进一步强化医学特色,做活医学类专业群,坚定不移地把医学特色做响做亮。要着眼公共卫生需求,努力补齐公共卫生专业短板,助力地方医疗康养和公共卫生事业发展。要深入研究医学与多学科融合发展的实现路径,充分挖掘并积极培育医工、医理交叉融合学科和相关专业群,努力推动学院办学层次从专科层次向本科层次的跨越式发展。
三要大力发扬改革创新精神。向改革要动力,创新要活力。要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坚持守正和创新相统一,敢于改革创新,努力破解体制机制障碍,在改革创新中实现更高质量发展。要进一步提升师资队伍水平,按照“四有”好老师的标准,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支持教师创新发展。要进一步增强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功能,着力提高学院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能力。要制定完善政策体系,加快补齐短板,保证“十四五”规划战略目标和各项任务切实可行
四要加强顶层设计。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推动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围绕应用型大学和高质量发展的规划建设目标,坚持高标准谋划,科学制定各项指标体系和重要任务。要认真研究谋划“十四五”规划纲要和教育教学、人才培养、创新创业、教师队伍建设、智慧校园建设、校园整体规划与建设等各项子规划。各单位要认真做好调查研究,摸清底数;要认真做好政策研究,为科学编制各项规划提供政策依据;要及时掌握行业前沿走向和发展趋向,放眼未来;要有广阔的胸怀,积极吸纳其他院校的优秀办学经验和先进办学理念为我所用,构建高质量的人才培养体系,进一步提升综合治理能力和水平,使“十四五”规划编制更具科学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
五要加强组织领导。推进学院的事业发展关键在党,关键在人。要擘画出学院高瞻远瞩、务实管用的宏伟蓝图,必须全面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和队伍建设,为“十四五”规划编制和实施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要统筹规划、综合协调。各级各单位主要领导要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广泛吸纳广大教师的意见建议,注意倾听群众的呼声,集中民意、吸纳民智、群策群力。要进一步加强领导、统筹和协调,既要注重发挥党员干部和专家团队的作用,也要充分发挥师生的作用,要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齐心协力把“十四五”规划编制好。
盛新丰强调,“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是事关全局、事关长远的重大系统工程。希望各部门、各单位高度负责,认真组织“十三五”规划总结与“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工作。要强化责任,提高站位,加强系统谋划,确保制定出契合学院实际和中长期发展需要的好规划,以高水平的“十四五”规划引领学院行稳致远。(办公室)
 

 
 

招生热线:2368333 2368555

学院办公室:0315-2368885 (传真:2368609)

学院地址:唐山市丰南区正泰街29号

  唐山职院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