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职要闻
唐职要闻
唐山职院党委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4日]  [点击数:]
12月31日,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党委书记盛新丰主持会议并讲话。党委副书记、院长刘伯颖传达学习内容。党委委员出席会议。与会同志紧密围绕学习内容,联系学院具体工作,交流学习体会。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6日至18日在北京举行。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总结2020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21年经济工作。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问题,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工作的纲领性文献。就深入学习领会会议精神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准确把握学院重点工作,科学谋划明年及“十四五”时期学院发展思路,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盛新丰提出具体要求。
一是充分认识202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重大意义
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牵动全球目光,今年的会议,背景特殊、节点关键、意义重大,是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谋划中国经济发展大计。这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前夕召开的一次关键会议,意义十分重大。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深刻分析了国内外经济形势,提出2021年经济工作总体要求和政策取向,部署重点任务,为开局“十四五”、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定向领航。我们要以会议精神为行动指南,把握政策方向,抓住宝贵机遇,找准高职教育的重要使命和前进目标,找准学院的发展定位和发展路径,在国家经济发展的大格局、大视野里精准谋划学院高质量发展的各项举措。全院上下要深入学习领会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促进“十四五”发展实现良好开局,确保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
二是精准把握学院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角色定位
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明年八项重点任务中,明确提出要完善职业技术教育体系,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会议强调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将促进就业作为扩大消费最根本的举措之一。要千方百计稳就业,就要把职业技术教育作为重要抓手,加快培养大批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缓解目前存在的结构性就业矛盾,让扩大内需有更好的支撑。因此,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精准研判形势、明确方向路径、落实目标举措,为办好更高水平的高职教育注入强劲动力、汇聚强大合力。要将人才培养质量作为中心环节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促进职业教育和产业人才需求精准有效对接,办好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服务学生终身发展需要的高职教育,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培养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要打造适应性强的高水平专业群。对表对标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精准对接国家战略需求,主动服务“十四五”时期省市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思路,推动人才培养供给侧和产业需求侧结构要素全方位融合,提高人才培养的准确性、针对性。要推动务实有效的教育教学改革。深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扎实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对专业建设需求,以及职业岗位对高素质技能人才需求,围绕教材建设、课程建设、教学管理、教学评价、技能大赛等内容,制定科学合理的人才培养方案。要形成特色鲜明的创新服务成果。充分发挥我院以医学、财经、农林专业为代表的师资优势和专业优势,发挥比较优势,组建科研团队,以科研推动教改,以创新驱动变革,引导师生实践锻炼,推动创新成果转化为科研育人、服务社会的成果,提高社会贡献度。要打造高效运行的产教融合平台。充分发挥我院京津冀农业职教联盟和河北省现代农业职教集团理事长单位的作用,推动建设高水平、专业化产教融合实训基地,争创国家级职教集团,推进协同育人取得更多实质性、标志性成果。要打造“双师型”教学团队。以“四有”标准打造数量充足、专兼结合、结构合理的高水平双师队伍,培育引进专业群建设带头人,着力培养骨干教师、技能大师。要提升高职教育的服务发展能力。严格落实国家招生就业政策,科学做好招生计划,进一步完善生源结构,持续提高招生质量。推动国际交流成果落实落地,参与制订职业教育国际标准,提供中国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方案。
三是切实筑牢学院高质量发展的坚强保障
要加强党对工作的全面领导。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在教育工作各方面深入贯彻“两个维护”的要求,保证党在各项工作中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保证。要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要在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多下功夫,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成果导向,着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要营造职业教育发展的良好氛围。要推动职业教育转型发展、创新发展、协同发展、内涵发展,凝聚社会各界力量,为学院改革发展赢得广泛支持,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和主动参与职业教育的良好氛围,为学院高质量发展营造更好环境。
盛新丰强调,2020年,学院党委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果,展现新作为,为我们坚定地走入2021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我们要继续砥砺奋进、开拓进取,以实干实效的优异成绩确保学院“十四五”发展起好步、开好局,为建党100周年献礼,在全面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伟大事业中贡献唐职力量。
各系部党总支书记、主任,各处室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

 

集体学习会议现场
 

招生热线:2368333 2368555

学院办公室:0315-2368885 (传真:2368609)

学院地址:唐山市丰南区正泰街29号

  唐山职院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