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职要闻
唐职要闻
我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 《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4日]  [点击数:]
8月4日,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党委书记盛新丰主持会议并讲话,党委委员出席会议,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王宏传达文件要求。与会同志围绕学习内容、立足工作岗位交流学习体会。

会议现场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对于更好发挥思想政治工作传家宝和生命线作用,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动“三全育人”,构建思想政治工作大格局,是新时代高校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抓手。今年,学院将创建国家“三全育人”典型学校作为提质培优行动计划中的重大项目和创建国家高水平学校的标志性成果进行培育和打造。学院针对高职院校人才培养目标,坚持立心铸魂、守正创新,坚持知行合一、因材施教,创新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模式,扎实推动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党委书记盛新丰主持会议并讲话
盛新丰在讲话中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握核心要义,充分认识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意义,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将立德树人放在办学治校首位,切实推动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创新发展,培养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并就贯彻落实《意见》要求,扎实推动党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在我院落实落地落细,针对筑牢十项育人重要环节,提出具体要求。
一是筑牢课程育人环节。深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找准各专业最佳契合点,实现专业育人与思政教育的融通;筑牢思政课程主阵地,实施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将思政元素纳入课程标准审核和教案评价制度。
二是筑牢科研育人环节。精准对接国家战略和唐山33458工作思路,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乡村振兴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认真研究、科学定位学校的办学思路和方向,建设医疗康养、公共卫生为主,融合医工、医农、医经、医管协同融合发展的专业学科建设格局,打造品牌化、高端化、适应性强的职业教育成果。要积极与行业龙头企业、医院、科研单位对接,共同搭建试验站、研究中心、实践基地等产学研平台。鼓励教师深入基层,认真落实教师实践制度,培育专业带头人,让优秀人才脱颖而出。
三是筑牢文化育人环节。要对接地方文化资源,实现具有地方特色的红色文化、抗震精神、地方传统文化、中国近代工业文明的现代传承;要针对职业教育定位,厚植以立心铸魂为内核的校园精神文化,完善以质量提升为内核的校园制度文化,培育以德技并修为内核的校园行为文化,规划以优美高雅为内核的校园物质文化;要融合学院专业特色,形成精品阵地,开展精品活动,培育精品社团,营造精品环境。
四是筑牢实践育人环节。依托专业优势,推动创新创业教育、实践教学、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军事训练等载体有机融合,丰富实践内容,整合实践资源,拓展实践平台,实现实践育人统筹推进。为师生参加技能大赛和创新创业大赛创造条件,力争在国家级赛事中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展示新时代唐山形象。
五是筑牢网络育人环节。加强三全育人工作的诊断与改进,构建符合高职人才培养定位的学生发展评估体系。筑牢意识形态网络阵地,确保舆情工作安全稳定;增强网络与信息安全管控能力,建设高水平智慧校园。
六是筑牢心理育人环节。要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问题,提高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与服务中心建设水平,建立学院、各系、班级、宿舍“四级”预警防控体系,让心理危机干预工作的作用真正发挥出来。要充分认识当代大学生的心理特色和成长规律,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要将心理健康教育和法治教育沉浸到班级,融入教学实训和学生管理各个环节,加强在校生日常管理,完善实习生安全管理,积极与实习单位和家长沟通。要坚持以人为本,做到辅导员和学生点对点沟通,及时掌握思想动态,定期召开班会,加强专业研究,提升心理健康工作水平。
七是筑牢管理育人环节。要进一步完善党政齐抓共管、各部门共同参与的格局,教职员工自觉承担起育人职责,党政干部的先锋作用要充分发挥,辅导员的领航能力要充分施展,专任教师的专业特质要充分融入,管理人员的育人合力要充分彰显,社会力量的补充优势要充分体现。要调动各方面积极性,纳入教职员工的职责规范和各部门绩效考核。
八是筑牢服务育人环节。实现文明校园常态化,培育文明教师、文明职工、文明食堂窗口,提高评价标准,让榜样的示范作用充分发挥出来。切实提高后勤保障水平,大力建设节约型校园和绿色校园。建设高效的校园网上服务大厅,提高图书馆馆藏利用率和服务效率,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月活动。
九是筑牢资助育人环节。建立资助管理规范,完善勤工助学管理办法,精准认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坚持资助育人导向,以“三金”申请发放等工作为契机,开展励志教育、诚信教育和金融常识教育。
十是筑牢组织育人环节。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落实学院党委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发挥各级党组织的育人保障功能;持续深化党建示范引领,扎实推进基层党建规范化建设和“双创”工程,扎实推进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发挥群团组织的育人纽带功能。
会上,盛新丰重点强调了当前的疫情防控工作和暑期防汛工作,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坚持全面有力有效超前防范,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坚固防线。要将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心中装着师生,切实负起责任,高度重视,加强宣传,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严格做好值班值守工作,严格履行请假手续,对离唐师生逐级管理,全院师生非必要不外出;要全力做好疫苗接种工作,树立大局意识,树立家国情怀;要重视防汛工作,认真排查隐患,加强人防物防技防建设,确保校园安全和谐稳定。
各系部党总支书记、主任,各处室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
 
 

招生热线:2368333 2368555

学院办公室:0315-2368885 (传真:2368609)

学院地址:唐山市丰南区正泰街29号

  唐山职院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