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职快讯
唐职快讯
唐山职院“育传统美德,忆端午浓情”主题道德讲堂“云”端开讲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9日]  [点击数:]
6月23日下午,唐山职院“育传统美德,忆端午浓情”主题道德讲堂“云”端开讲。本次道德讲堂由党委宣传部主办,机电工程系承办。学院党委副书记胡珍芬、党委宣传部部长、机电工程系党总支副书记、机电工程系副主任、机电工程系团总支书记及机电工程系辅导员老师和70余名机电工程系学生代表参加此次活动。
本次道德讲堂用新颖的方式和充实的内容,通过“学模范”“赏歌曲”“行善举”“思省心”“讲故事”“扣贤心”六个环节带领同学们净化心灵,感悟道德,从而践行道德。
第一环节:学模范。屈原,一个诗人的名字被溶入了江河,一个不屈的灵魂被注入了大海,一个传统的节日被庄严地写进了历史,写进了一个花团锦簇的季节。我们通过资料,走近了屈原这位忧国忧民的大臣,他的高风亮节、忧国忧民,为后人树立了一座辉煌的精神丰碑。
第二环节:赏歌曲。在长江黄河的哺育下,中华民族的同胞们历来就有忧国忧民的赤子之心,在2020年新春佳节之际,本该是万家团圆,举杯同庆的春节,成为了疫情防控最重要的时刻。在这个危机的时刻,一批又一批的医护人员挺身而出,连夜出征,奔赴最前线。在观看了战“疫”歌曲《出征》的MV后,使同学们在这首豪迈的歌曲中,感受到我们中华民族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第三环节:行善举。通过观看机电工程系大学生志愿者的视频,我们看到这些疫情防控“战士”们的无私奉献,我们看到了当代青年的勇敢与担当,看到了爱国与奋斗不只是响亮的口号,还要做好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完成好每一项任务,履行好每一份责任。
第四环节:思省心。曾子云“吾日三省吾身”,在同学们共同观看了《后浪》的演讲视频后,作为新时代青年大学生的我们,应该端正自己面对学习与生活的态度。年轻的身体中有着不竭的天赋和灵感,那便要做那无人企及的高岭之花;有着不息的活力和能量,那便要登那极目远眺的凌然之峰。
第五环节:讲故事。吃粽子、赛龙舟、挂菖蒲、饮雄黄,这些都是端午节的习俗,是在千百年来流传下来不可或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同学们声情并茂的讲述下,使我们对端午节的文化、历史与习俗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
第六环节:扣贤心。端午节的味道,是团圆的味道。在这一环节中,同学们纷纷拿起手机,给自己的家中长辈,或打一通电话,或编辑一条短信,为家人送去节日祝福和浓浓的孝心。
伴随着优美的音乐,2020年机电工程系“育传统美德,忆端午浓情”道德讲堂圆满结束。洗涤心灵,感悟道德,践行道德,这是我们开设道德讲堂的根本宗旨。激发善心,抒发善意,真心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生活中,常怀善良之心,做一个讲文明,重修养的人。(机电工程系)

招生热线:2368333 2368555

学院办公室:0315-2368885 (传真:2368609)

学院地址:唐山市丰南区正泰街29号

  唐山职院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