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政策法规 廉政文化 以案为鉴
 
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
发布时间:2016-11-10  查看次数:
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
----在新调整干部集体谈话会上的讲话
(2016年11月9日)
纪委书记   刘金民
    
今天,我们召集即将奔赴新的工作岗位的干部进行集体谈话,在大家到新的岗位之前有所要求、有所嘱托、有所提醒,这既是干部选拔任用必须的程序性工作,也是利于大家尽快适应新环境、尽快投入新工作、尽快打开新局面的自身工作需要。一会儿,盛书记还要作重要讲话,希望大家认真领会,不辜负领导重托、不辜负师生期盼,在新的工作岗位上不断取得新的业绩。下面,我谈三点意见与大家共勉。
一、加强学习,提升境界
在十八届六中全会上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第一部分坚定理想信念中有一段是说加强学习的。“坚定理想信念,必须加强学习。思想理论上的坚定清醒是政治上坚定的前提。全党必须毫不动摇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党的各级组织必须坚持不懈抓好理论武装,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自觉抓好学习、增强党性修养。把马克思主义理论作为必修课,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党章党规,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会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特别是要聚焦现实问题,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适应时代进步和事业发展要求,广泛学习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以及哲学、历史、法律、科技、国防、国际等各方面知识,提高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提高领导能力专业化水平。”说得很明确、也很具体,希望大家认真实践。
还有就是学习政策。这也是屡次强调的,因为这很重要。政策不懂、或者不太明白,干起工作就会心里没底。咱们大家都分管着一摊工作,对你分管工作方面的政策,更要吃深吃透。不仅要清楚学院的政策,还要清楚省、市甚至国家层面的政策,做到用政策说话、按政策办事。政策规定的程序一步也不能少,明令禁止的,那就不能越雷池半步。
古人讲“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修身是第一位的,提高自我修养是最基本的。“人时无德,行之不远”,勤奋学习,加强修养,是每个干部的立身之本和终生课题。“活到老学到老,世界观改造永远没有完成时”,人的思想境界提高了,胸襟就开阔,遇事就不会总绕着自己兜圈子,工作起来也会得心应手
二、善于做为,锤炼能力
组织把自己放到一个新的岗位上,既是组织信任,也是工作需要,更是组织考验。有的可能非自己所愿,但服从组织安排是每一个党员干部最基本的素质。新的岗位既是新的挑战,也是锻炼自己的新的平台,要有把任何一次困难都当作锻炼自己的一次机会的心态,师生在看着我们,同事在看着我们,组织也在看着我们,只要全身心投入,在工作上会取得新的成绩的同时,终会得到大家的认可,在自己性格的健全、能力的提升等方面也必将有所收益。
与班子成员相处要学会相互欣赏、相互支持。每一个人的身上都有我所不及的地方,要学会用欣赏的眼光去发现别人的优点,这样不仅为我所学、为我所用,成长了自己,终究也会得到别人的支持与回报,要做到不越位、不缺位,要有大局意识,补台不拆台,要坚持平时分工负责,忙时团结协作。与班子成员相处也要学会当面提醒、背后维护。相互欣赏、相互支持不是搞小圈子、团团伙伙,也不是无原则的一团和气,发现对方的缺点或错误,要勇于和善于指出来,咬耳扯袖、红脸出汗要成为一种常态,同时也要敢于剖析自己,勇于做自我批评,不能总是马列主义手电筒只照别人不照自己。只要大家是从团结的愿望出发,通过批评与自我批评,必将达到新的团结。
如何与师生相处,在《准则》中有一段话:“全党必须牢固树立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站稳群众立场,增进群众感情。党的各级组织、全体党员特别是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要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做到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当好人民公仆。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决不允许在群众面前自以为是、盛气凌人,决不允许当官做老爷、漠视群众疾苦,更不允许欺压群众、损害和侵占群众利益。改进和创新联系群众方法,建立和完善民意调查等制度,利用传统媒体和互联网等各种渠道了解社情民意,倾听群众呼声,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把对上负责和对下负责一致起来,着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说得既全面又深刻,也希望大家牢记并实践。
要不断提高个人执行力,要学会把好的个人意图转变为组织行为。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坚决遵守学院各项议事规则,该会议决定的必须会议决定,该请示汇报的必须请示汇报。对学院决策部署,有不同意见可以通过组织渠道向上级反映,但任何个人都不准合意的执行、不合意的不执行,不准先斩后奏,更不准口是心非、阳奉阴违。属于部门职权范围内的工作部署,要以贯彻学院决策部署为前提,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但决不允许自行其是、各自为政,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三、遵章守纪,清正廉洁
“坚持纪律面前一律平等,遵守纪律没有特权,执行纪律没有例外,党内决不允许存在不受纪律约束的特殊组织和特殊党员。每一个党员对党的纪律都要心存敬畏、严格遵守,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违反党的纪律。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要坚决同一切违反党的纪律的行为作斗争。”
这也是《准则》中的一段话,大家虽然不是专职纪检干部,但都肩负有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这就是通常说的“一岗双责”,在反腐倡廉工作中,我们始终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不变,猛药去疴的决心不减,刮骨疗毒的勇气不泄,严厉惩处的尺度不松”。
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用权受监督、失责必追究。全体干部除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廉洁自律外,对自己分管的人或事不仅负有管理责任,还都负有监督责任。领导包含着管理和监督,离开了监督就谈不上管理。现在纪检办案实行“一案双查”,既追究当事人责任,也要追究领导责任。所以全体干部一定要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把反腐倡廉工作与其它各项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落实,确保各项工作都取得实效,努力做一名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
 
     
 

版权所有:唐山职业技术学院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提供技术支持与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