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政策法规 廉政文化 以案为鉴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发布时间:2017-12-13  查看次数: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纪委书记 刘金民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决定》和省、市委要求,按照学院党委统一部署,今天我们召开这次会议,目的就是进一步认真学习领会、全面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密切联系工作实际,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 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学院各项工作特别是国家优质校建设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刚才,百奎同志通报了唐山市以及市教育系统部分典型案例,希望大家引以为戒。下面,就我院如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谈三点意见。
一、增强政治意识,充分认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大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必须建设伟大工程,必须推进伟大事业。“四个伟大”明确了我们党在新时代治国理政的总方略、全局工作的总框架、谋划事业的总坐标、推进工作的总抓手。将“四个伟大”作为一个完整体系来阐述,是党的十九大报告一个重大亮点,也是我们党的一个重大理论创新。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  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建设伟大工程。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推进伟大事业。
“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实践证明:只有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提高“四自能力”,经受“四大考验”,战胜“四种危险”,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才能团结带领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才能不断迈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如果离开了党的领导,如果党自身不过硬,要想赢得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然是空想。
  党的十九大报告总结了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历史性成就,指出:五年来,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我们党勇于面对党面临的重大风险考验和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以顽强意志品质正风肃纪、反腐惩恶,消除了党和国家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党的团结统一更加巩固,党群关系明显改善,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焕发出强大的生机活力,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可以说,党的建设的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是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根本原因。十九大报告充分体现了“政治报告”的特点,最突出的一点就是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贯穿全篇,成为全篇的“纲”和“魂”。
党的十九大报告在党的建设方面一个重大贡献,就是根据新时代新要求,深化对党的建设规律性认识,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这个总要求是由六个层次构成的:一个根本原则,就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一条指导方针,就是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一条工作主线,就是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一个总体布局,就是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一个基本要求,就是提高党建工作质量;一个基本目标,就是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这个总目标有一个突出的地方,就是党的十九大报告第一次把党的政治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强调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这是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的重大创新。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政党本质上是特定阶级利益的集中代表者,是有着共同政治纲领、政治路线、政治目标的政治组织。政治属性是政党第一位的属性,政治建设是政党建设的内在要求。在十九大确定的新的党的建设总体布局中,党的政治建设是最重要的,是统领、是核心,决定党的建设的方向和效果。政治建设是其他建设的根和魂,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最终必须落实到政治建设上。政治建设抓好了,对党的其他建设可以起到纲举目张作用。这是党的十九大在党建方面最大的创新。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命运取决于人心向背。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要清醒认识到,我们党面临的执政环境是复杂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要深刻认识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的长期性和复杂性,深刻认识党面临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的尖锐性和严峻性,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二、提高政治自觉,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整个十九大报告3.2万字,第十三部分4100字,占了报告的八分之一,可见分量之重。这部分1个序言(总要求)、8项工作,条条都是我们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句句都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誓言。
做到政治自觉,必须提高政治觉悟,提高政治觉悟,必须加强政治学习。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坚持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深入思考学,努力把握精神实质和精髓要义,学懂、弄通、做实,学出更坚定的信仰、更强烈的担当、更纯粹的忠诚和觉悟,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时刻牢记党的宗旨,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要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尊崇党章,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自觉抵制商品交换原则对党内生活的侵蚀。要加强党性锻炼,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坚持以上率下,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继续整治“四风”问题,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坚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加强纪律教育,强化纪律执行,全体党员、干部要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
要以坚如磐石的决心,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漫漫征程上,“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将始终考验着我们党,解决党自身存在的沉疴顽疾仅仅开了个头,反腐败压倒性态势虽已形成,但一些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宗旨“总开关”尚未拧紧,党内政治生活不健康状况没有彻底扭转,政治生态“污染源”还未根除。党的十九大作出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政治判断,明确提出: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要明确今后的惩治重点,那就是在高压态势下仍然不收敛、不收手,群众反映强烈、问题反映集中,已经进入了重要岗位、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特别是要清除政治问题与经济腐败相互交织的利益集团。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使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管党治党的成效。要通过不懈努力,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赢得海晏河清、朗朗乾坤。
三、站在政治高度,自觉履行一岗双责,为学院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盛书记在十九大精神宣讲会上说过,各级党员干部是学院改革发展的中坚力量,共同肩负着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政治责任。要切实巩固“树立工作高标准、干出发展新业绩”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成果,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做到政治上绝对忠诚,工作上坚强有力,要以办学治校的优异成绩诠释对党的教育事业的忠诚。
一要以身作则。要以上率下,干部必须以身作则。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出台了《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并带头执行,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又研究审议了《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细则》。以上率下,中央为全党作出了表率。我们也理应为全院师生做出表率,各级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廉洁自律,要守纪律、讲规矩,要求别人办到的事情我们必须首先办到。要守纪律、讲规矩,就必须明纪律、懂规矩。要学好党纪条规,要弄清国家政策。政策不懂、或者不太明白,干起工作就会心里没底。咱们大家都分管着一摊工作,对你分管工作方面的政策,更要吃深吃透。不仅要清楚学院的政策,还要清楚省、市甚至国家层面的政策,做到用政策说话、按政策办事。政策规定的程序一步也不能少,明令禁止的,那就不能越雷池半步。在违法违纪这个问题上,往往存在两种现象:一种是明知故犯、侥幸心理严重。随着学院两个行动计划特别是优质校建设工作的开展,项目多了,资金多了,招投标也多了,参与其中的同志切不可有任何私心杂念,为一点儿蝇头小利而以身试法。还有一种是麻痹大意、法纪意识淡薄。有时,你可能还觉得无所谓、没什么大不了的;其实你的一些做法,就可能已经触犯党纪条规了。因此,要有“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高度自觉,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不触底线、不碰红线,始终保持党员干部应有的风范。
要勇于担当。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各级领导干部既是党内监督的对象,也是管党治党的主力。各系部处室主要领导是本单位管党治党的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对职责范围内的管党治党工作负领导责任。全体干部除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廉洁自律外,对自己分管的人或事都负有责任。不能当老好人,要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拿起党的纪律武器,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要坚持在新的形势下实践好“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一贯方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治“病树”、正“歪树”、拔“烂树”,维护好“森林”。要在用好第一种形态上下更大功夫,开展经常性、针对性、主动性的纪律教育,使红脸出汗成为常态,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对分管的工作要主动作为,对定下来的事情就一定要坚持干、干到底、干得好。做任何事情切不可有搞形式走过场的想法,要克服疲劳情绪和甩手掌柜的作风,对自己负责的每一件事情、对每件事情的每一个环节都要认真仔细,都要问个究竟。要求真务实、埋头苦干,不浮躁、不浮夸,追求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要讲精神、讲奉献,把个人放在工作的大局当中来考虑,遇到问题要敢于迎难而上,以不畏艰险、身先士卒的作风带领全院教职工干事创业、激情工作。在这方面,好多同志也做出了表率。在学院各项工作特别是两个行动计划和校园搬迁工作中,我们好多干部职工废寝忘食、夜以继日,有的还带病坚持工作,没有报酬。很多事迹令我感动。纪委不是党内的公检法,纪委是政治机关,在处理干部工作中的过错时,是始终坚持三个区分开来的:即把干部在推进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和错误,同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上级尚无明确限制的探索性试验中的失误和错误,同上级明令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为推动发展的无意过失,同为谋取私利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
三要完善制度。我们在各项工作中特别是推进两个行动计划的工作中,发现了不少新问题,研究了不少新办法,建立了不少新制度。学院要完善制度,系部也要完善制度。要努力做到每一项工作有法可依,工作的每个环节有章可循。建立制度,一要于法周延。学院制度要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上级规定,同样,系部制度也要符合学院规定,不能另起炉灶、另搞一套。二要突出问题导向。工作要坚持例内例外原则,领导或管理者要善于发现且研究例外,并善于把例外规范为例内。发现新问题,就要研究新方法,行之有效便固化成制度;有些常规性工作,平时也有行之有效的办法,但没有形成制度的,也应该把它固化下来。三要于事简便。制度是为开展工作服务的,再好的制度,如果脱离了当前实际,缺乏可操作性,也是一纸空文。因此,制定的制度必须简便易行,具有可操作性。四要有群众基础。要广泛征求群众意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建立制度也要讲知行合一。只有师生把制度真正弄懂了,行动才会自觉持久;只有行动上落实了,对制度的领悟才能更为深入。五要从小事做起。把每一件小事做细、做实、做好,直至做规范,最后形成统一的制度,这就是最好的改革。完善制度是治本之策,只有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才能更好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同志们,党的十九大为我们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希望大家一定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充分认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大意义,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自觉履行一岗双责,为学院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推进校园搬迁提升和优质高职院校建设不断做出应有的贡献。
 
     
 

版权所有:唐山职业技术学院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提供技术支持与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