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合作
校企合作
河北省现代农业职教集团在唐山职院揭牌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1日]  [点击数:]
10月10日,河北省现代农业职业教育集团成立大会在唐山召开。集团的成立旨在适应新时代对职业教育的新要求,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促进专业和产业联动发展,推动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服务河北省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标志着河北省农业职业教育发展迈上新平台、开启职教兴农新篇章。
河北省现代农业职业教育集团由唐山职业技术学院牵头,来自京津冀的高职院校、行业企业、科研院所等89家理事单位联合组建。集团面向现代农业相关行业产业,涵盖现代农业、园林技术等15个专业。当日,来自京津冀地区政校企领导及科研院所专家150多人齐聚唐山出席成立大会。河北省农业厅科教处副处长杨延昌、河北省林业技术推广总站副站长梁义春分别致辞,河北省教育厅职成处副处长刘晶、唐山市教育局局长刘绍辉讲话。唐山职院党委书记盛新丰、唐山市人社局局长李东升、唐山市财政局局长郑汉军、唐山市林业局局长解桂林共同为河北省现代农业职业教育集团揭牌。唐山职院副院长马莉主持会议,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出席大会。
盛新丰在致辞中向与会人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各位领导和同志们给予唐山职院和河北省现代农业职教集团组建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真诚感谢。唐山职业技术学院是一所综合型职业院校,具有悠久的办学历史,深厚的办学底蕴,优秀的教学科研团队,为社会培养了大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盛新丰表示:根据教育厅决定,由唐山职院牵头组建河北省现代农业职业教育集团。这是对学院工作的高度重视、充分肯定和高度信任。学院确定了集团基本准则、组织框架、发展目标等事项,并积极与相关职业院校、行业企业联系,截至目前,集团理事单位共有成员单位近百家,覆盖全省各市,辐射京津相关行业企业,集团成立已经条件成熟。学院将借集团成立的东风,团结和带领集团成员单位,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各成员单位紧密合作全力促进职业院校与行业企业的互惠多赢、共同进步、协同发展,为河北省提升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水平,加快落实乡村振兴战略贡献力量。
会议宣读了《河北省教育厅关于公布新建和重新确认的河北省职业教育集团的通知》。通知规定,经河北省教育厅研究确定新建12个河北省职业教育集团,其中,由唐山职业技术学院牵头建立河北省现代农业职教集团。会议表决通过了《河北省现代农业职业教育集团章程》及相关制度,表决通过了理事长单位、副理事长单位、常务理事单位及秘书处等组织机构人选。唐山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盛新丰当选理事长,沧州职业技术学院桑金歌等19名院校、企业、科研院所、行业组织领导当选副理事长,唐山职院副院长马莉当选秘书长。
河北省现代农业职业教育集团理事长盛新丰在讲话中表示,河北省现代农业职业教育集团的成立,标志着我省农业职业教育发展有了新的平台、将开启职教兴农新篇章。集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创建具有河北特色、国际水平的现代农业职业教育集团为目标,以职教兴农为己任,加快推进与我国现代职教体系建设相适应的集团化办学的建设步伐,积极构建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的技术技能人才培育体系。将共同推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更好地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乡村振兴、精准扶贫等国家战略在我省落实落地。集团成立后,将重点开展八项工作:一是健全工作体制机制,推动集团规范运行;二是创建优质职教集团,加强集团核心建设;三是加强校企、校际合作,促进现代农业相关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四是充分发挥集团内部企业的产业优势;进一步提高加强教师企业工作锻炼工作,坚持实践与教学并重,创新培训模式;五是积极与河北省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对接,拓展深化产学研结合的广度和深度;六是以集团内中高职联系为纽带,探索中高职衔接贯通人才培养模式;七是建造基于互联网的新型农民培训和产业培育平台,扩大职业农民就业规模;八是召开集团年会,总结建设经验,制定2020年工作计划。
集团的成立是对以往友好合作的全面升华,也是新形势下合作发展的全新开始。盛新丰号召全体成员单位,要不忘初心,共同肩负起集团发展的神圣使命,积极参与集团的各项活动,尽自己的最大能力为集团的发展献计出力,为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共享资源、共赢发展,努力在服务国家战略和产业政策,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贡献智慧和力量。
刘晶在讲话中表示,组建河北省现代农业职业教育集团,是在职业教育领域落实习总书记关于“三农”问题重要指示,落实党的十九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体要求,培养服务科技农业、绿色农业、品牌农业、质量农业高级技术技能型人才的重要举措。唐山职业技术学院在涉农专业建设和农业社会服务方面成绩显著,河北省教育厅对唐山职业技术学院做好现代农业职业教育集团工作充满信心和期待。希望学院加强统筹协调,认真谋划好集团发展之路,在服务河北现代农业产业、农业教育资源共享、探索河北农业职业教育国际化之路方面做出新的成绩;希望各成员单位深度合作,互利共赢,共同推动集团办学向纵深发展,培养出更多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为京津冀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河北省教育厅将在政策上给予大力支持。
刘绍辉在讲话中表示,唐山职业技术学院是唐山市职业教育领域的骨干院校。近年来,学院立足唐山、服务唐山,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拓展“产学研用”服务平台,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特色专业建设成果显著,打造了林果业科技服务等知名品牌,社会美誉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由唐山职院牵头重新组建河北省现代农业职业教育集团,是唐山职业技术学院发展新的里程碑,必将为学院科学跨越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必将为唐山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人才和技术支撑。希望唐山职院进一步明确发展定位,强化统筹融合;创新体制机制,增强发展活力;服务乡村振兴,推动“三农”发展。希望现代农业职教集团茁壮成长,打造出具有鲜明特色的职教品牌,为全省职业教育和现代农业发展贡献力量。
河北省现代农业职教集团的成立将进一步强化政府、企业、学校、科研院所、行业协会之间的全方位合作,促进资源的集成与共享,有效推进职业院校依托产业办专业、办好专业促产业。大会举行河北省现代农业职业教育集团政校企合作签约仪式,常务副院长李治田、副院长谢善培分别代表学院与唐山海港经济开发区、河北津西钢铁集团、金正大生态工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唐山市农业科学研究院、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唐山分公司、北京蓝墨大数据技术研究院等6家单位或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党委副书记胡珍芬和北京蓝墨大数据技术研究院董事长靳新为“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学校”揭牌。
会后,原省农业厅巡视员张文军做了主题报告,与会人员参观了校园和位于迁西的学院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宣传部)

揭牌仪式

党委书记盛新丰讲话

授牌仪式

会议现场

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招生热线:2368333 2368555

学院办公室:0315-2368885 (传真:2368609)

学院地址:唐山市丰南区正泰街29号

  唐山职院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