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建设
专业建设
骨干专业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9日]  [点击数:]
教育部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年)骨干专业
护理专业
专业概述:护理专业前身系原唐山市卫生学校,始建于1951年,为原国家50所重点中专之一,办学底蕴深厚。护理专业是目前唐山地区同类高职高专院校中唯一布点的专业,有着明显的地域优势,具有鲜明的专业特色和良好的社会声誉,是唐山市乃至河北省护理专业领域综合实力最强的专业之一。
护理专业2016年6月被确定为创新发展行动计划骨干专业立项建设项目,于2019年6月通过验收。在2019年河北省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1年)中,参与河北省“双高计划”高水平专业群建设,承担“唐山市养老服务业公共实训基地”“护理技能省级职业技能大赛基地”两个项目。响应国家政策,依托护理专业成功申报教育部“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三个项目:“老年照护”“失智老年人照护”“母婴护理”。
护理专业拥有优越的办学条件,建有智能化多功能校内实训中心,具有高质量校外实践基地,截止到2019年12月,护理专业群建立有稳定密切合作关系的校外实践基地22家,另有松散合作关系实践基地86家,能够同时满足1000余名学生跟岗及顶岗实习需求。富有资源库建设与教学改革成果,建有省级精品课程2门,省级精品在线课程二等奖1门,院级精品在线课程2门,院级精品课程数十门,云教材1门。
专业特色:护理专业始终围绕“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护理专业人才”这一中心目标,以“服务区域经济”为己任,以“确定科学合理的专业建设规划和专业定位”为基础,以“提升学生就业、创新、创业能力”为导向,以“建设强有力的专兼职师资团队、足额专项经费投入”为保证,以“丰富教学资源、推进教学改革”为抓手,以“建设特色鲜明、品牌突出的骨干专业”为中心,专业建设成效显著。专业坚持AB制双师培养,深入推进创新创业课程体系改革,社会服务成果丰富,“双轨、双控,双向融合”职业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初见成效。
就业面向:学生毕业前可参加全国护士执业资格考试获取护士执业资格证书,及老年照护1+X证书、失智老年人照护1+X证书等。就业主要面向国际国内各级各类医院、城乡卫生院(所)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企事业单位医务室、妇幼保健机构等,从事临床护理、社区服务与保健等相关工作。
 
会计专业
专业背景:会计专业已有60余年的历史。于2001年开始招收高职学生。是学院首批重点建设专业、省首轮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骨干建设专业、与匈牙利多瑙新城大学申请合作举办的会计专业高等专科项目已获教育部批准。在省二轮创新发展行动计划中承担“会计骨干专业群”及唯一的“会计专业群教学资源库”项目建设。建有省级精品课两门,省在线开放课程两门。学生连续六年获得省级技能大赛一等奖、国家级技能大赛三等奖,在校期间可考取初级会计师资格证、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培养特色:校企深度融合,旨在培养掌握会计等知识,具备核算、涉税处理、财务分析等能力,能够从事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条件下的精核算、擅分析、会管理的高素质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面向:面向京津冀地区重点发展的新兴的共享(众包)财务服务组织、新型财务大数据中心、各类中小微型企业的资金结算岗、业务核算岗、财务分析岗、税务管理岗、审计助理岗等岗位。还可通过参加自学考试、专接本等渠道,接受财经类相关专业本科以上高层次教育。
 
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
专业概况: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是我校国家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年)立项建设的骨干专业之一,信息工程系从2004年开始开设“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专业建设有较好的基础,开展多种形式的实训教学,主要课程有局域网组建、网络系统集成、动态网站开发等,与多家企业进行校企合作,带领学生参与企业真实项目的开发和企业技术攻关。
专业特色:建立“五双”并举的“SE”人才培养模式,提升了教师和学生的核心竞争力。同时建立以师生共培创新发展平台为依托的泛在网络教学体系,形成平台+课堂教学形式的泛在学习体系。
就业方向:学生主要就业岗位有网络管理技术人员、系统集成技术人员;网络设备营销及技术服务人员;网络工程施工技术人员、施工管理技术人员;网站设计与管理人员;网络安全测试与监理人员等。
 
园林技术专业
专业概况:园林技术专业始建于1986年,2005年列为院级试点专业,2008年列为学院重点建设专业,2011年立项中央财政支持的“高等职业学校提升专业服务产业发展能力项目”,2016年立项国家《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骨干专业建设,并在2017年创新发展行动计划中期验收中获得A级档次。园林技术专业是唐山地区唯一一所培养园林技术专业高技能人才的基地。
办学基础:专业建有植物组织培养、园林景观设计、花艺设计、工程测量、工程材料检测等实训室。建立了“全岗位场景、全工作流程、全天候开放”的校内实践基地,拥有二万余平方米的植物标本园、一千平方米的现代智慧阳光温室、700余平方米的园林工程智慧仿真实训工厂,实施“校中园”的实践教学模式。先后与北京绿京华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大顺国际花卉基地、唐山植物园、唐山风景园林绿化有限公司等企事业单位合作建立校外实训基地20余家。与内蒙古格瑞得种薯公司、北京海天恒基装饰集团成立订单班,为毕业生就业拓展了空间。
就业面向:毕业生就业主要面向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园林绿化公司、园林绿化养护及绿化管理部门、花店以及花卉市场、园林花卉苗木生产、苗圃生产等企事业单位及科研部门,从事园林工程施工、施工图绘制、中小型园林工程方案设计、园林预算、园林植物生产、销售、养护等工作。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8%以上、社会满意率95.6%,毕业生已经成为唐山乃至京津冀地区园林绿化、花卉苗木生产的骨干力量。
 

招生热线:2368333 2368555

学院办公室:0315-2368885 (传真:2368609)

学院地址:唐山市丰南区正泰街29号

  唐山职院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