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校园
文明校园
农林工程系承办本期“硕果累累庆丰收 勤俭节约树新风”道德讲堂活动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9日]  [点击数:]
“一米一粟来之不易,爱粮节粮人人有责”。由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农林工程系承办的道德讲堂活动于11月24日在南湖校区101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本期道德讲堂以“硕果累累庆丰收,勤俭节约树新风”为主题。学院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王宏,农林工程系党总支书记王丽云、系主任马金贵及辅导员以及100余名学生代表参加活动。本次道德讲堂共由观视频、学模范、诵经典、思省心、讲故事和表决心六个环节组成。
会上,大家一起观看了“丰收节的由来”习总书记讲话视频,习总书记强调,我国是农业大国,重农固本是安民之基、治国之要。广大农民在我国革命、建设、改革等各个历史时期都作出了重大贡献。这个节日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是亿万农民同胞们庆祝丰收的时节,也是国泰民安的体现。 “学模范”环节中潘冬梅老师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讲解,从多方位介绍了模范代表袁隆平院士。道德模范是有形的正能量,是鲜活的价值观,我们要向道德模范学习,从身边做起,从基本道德规范做起,把良好道德行为落实到我们日常生活和工作之中。主持人在“诵经典”环节领读并且讲解了《悯农二首·其一》、《咏史二首·其二》从中我们可以体会到,“节俭”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人类文明的瑰宝,是精神世界的财富,是历久弥新的杰作,是一个民族的文化源泉。在“思省心”环节中,通过观看视频和主持人的阐述,我们看到了当今社会上存在的浪费现象,越是丰收越不能忽视粮食的极端重要性,要时刻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最后两个环节分别由学生代表孙旭杰和高张欣两位同学为我们讲述了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故事并且带领着大家表示了自己的决心,要做勤俭节约的宣传者、践行者、监督者、倡导者。同学们在横幅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以此来表达自己对拒绝浪费,勤俭节约的信心。
 本次道德讲堂的开展,旨在引导大学生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担当社会责任,把个人的理想同实现中国梦的宏伟目标紧紧相连,让大学生了解我国粮食现状和所存在的问题,推行“珍惜粮食”的节俭之风。推动我校大学生思想道德教育向纵深发展,进一步丰富校园道德文化建设。(农林工程系)

 

 集体合影

 

招生热线:2368333 2368555

学院办公室:0315-2368885 (传真:2368609)

学院地址:唐山市丰南区正泰街29号

  唐山职院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