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孵化空间
如树家珍项目团队介绍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8日  点击数:
时至今日,在十九大绿色发展理念的引导下,苗木种植这一绿色产业依然是一条致富之路。它既能保护“绿水青山”,也能实现“金山银山”。从2013至2018年全国观赏苗木市场规模及种植面积分析来看,我国观赏苗木平均单位面积效益约为每亩6000元,是农业产业领域中效益最高的产业。 苗木效益虽高,但近几年苗圃大扩张、苗木种植同质化严重,苗木结构性过剩问题非常突出。从2016到2018年普通苗木存圃量与销售量情况看,普通中小规格苗木存圃量巨大,苗圃去库存困难。苗圃转型势在必行。
经市场调查发现,珍稀、彩色、开花、多观赏点的新优苗木品种备受市场关注;工程适用的优质大规格苗木、高端精品苗木市场严重供应不足;加之,高端苗木通常生产周期长、培育困难,在短期内难以“复制”,在市场上呈现出僧多粥少的状况;可见高端苗木种植市场空间大、前景广,将成为园林苗木市场的“主角”。因此该团队避开与低端苗木市场的竞争,专注于育苗技术层面的研发、专心培育苗木市场上层的精品、高端苗木。
在唐山职业技术学院科研团队的技术支持下,依托学院科研团队教师的科研成果,最终为培育苗木遴选出最优“接穗—砧木”组合,并采用高位嫁接技术进行快速繁育,在嫁接时添加自制伤口愈合营养液,使苗木成活率达到98.4%,节约苗木繁育成本30%,为苗木快速投放市场提供了有力的技术保障。
现针对京津冀市场育有金叶白蜡、金叶国槐、金枝国槐、紫叶复叶槭四种高端苗木,共计2690株。依据产品规格不同,单株价格设置在120元~420元之间。
该团队所育高端苗木与其他普通高端苗木或普通苗木相比,具有呈彩效果好、价格适中、生长周期短、成活率及抗性高等优点。现阶段已与一家绿化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三家绿化公司签订了合作意向书。2019年4月-6月总销售额为13.60万元。
该目前采用线下为主,线上为辅的双运营模式。线下营销主要是利用各地区苗木展销会进行主动推广或依据工程进行项目投标,目标市场是园林绿化工程公司、政府单位、园林局、高速公路绿化单位、企业单位等;线上营销主要是利用各苗木网站、微信群、公众号、抖音等渠道发布苗木信息,吸引客户,提高知名度,目标人群是同行、苗木中介、苗木经纪人或个人等。
近期的2-5年内该项目团队将积极开拓市场、提高知名度,同时持续研发新优种苗,争取5-10年内拥有自主新优林木良种,立志做苗木行业的佼佼者,未来在完成一定规模时将和农户达成合作,带动农民就业达到共同富裕的目标。
团队成员都是唐山职业技术学院的在校生,来自90后的农二代,不同的专业,同样的理想,同样的信念促使我们相聚在一起,组成了一支青春而富有活力的战队。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回乡创业,90后“农二代”的致富之道。
CopyRight© 2016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Technology.
版权所有 唐山职业技术学院众创空间.
地址:河北省唐山市丰南区正泰街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