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孵化空间
科技创新系列活动培训方案——中型遥控车的制作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7日  点击数:

为了促进专业知识和创业知识的融汇贯通,开拓学生创新思维,启发科技意识,增强动手实践能力,创新创业学院计划开展以“创新点亮生活 科技创造未来”为主题的科技创新系列活动,邀请校外企业专业指导教师,利用创新工坊设备现有设施设备对我院有创新创业意愿的学生进行培训。学生以项目为导向,自行设计、研发、制作,学做结合,以做促学,破除教育端与实践端的壁垒,全面提升学生的创造能力。

一、 第一期培训项目
制作遥控、手动一体化小车。以小车作为依托,自行设计、研发、设备使用为主线,使学员掌握创业工坊设备使用。(设备包括3D打印机、车床、铣床、激光雕刻机)
二、 学员来源
创业联盟各系各专业的精英学员25-30人。
三、 计划实施时间
2021年11月1日至2021年11月30日期间,按照培训老师和学生课程,安排4天培训。
四、 学员分组安排
(一) 平面设计组:学员使用CAD等平面画图软件,进行平面图制作。
(二) 3D建模设计组:学员使用CAD、3DMAX等可以将图形保存成STL格式软件进行三维建模。
(三) 电子模块组装组:学员进行原器件焊接,导线焊接等电路连接。
(四) 软件控制组:学员运用C语言进行编程。
(五) 成型组装组:学员使用各种组装及电动工具对整体车辆模型进行组装。
五、 计划实施方案
(一) 创新创业学院按照学校规定按流程对项目所需的各种原材料进行采购;同时,创新创业学院负责选拔和组织项目学员。
(二) 由平面设计组和3D建模设计组进行小车的平面及立体结构设计。完成后对手柄及安装支架进行3D打印成型。
(三) 钢板、座椅及相关配件的切割和焊接。由于本计划项目周期及项目实施工艺要求,本项目分为校内及校外两部分实施。设计和组装部分在校内完成,但是由于设备及安全方面因素,激光切割或手工切割成型步骤以及焊接工作安排在校外专业地点。
(四) 软件控制组完成对电子模块的程序编写及软件烧录系统。
(五) 将焊接成型的配件带回学校后,由电子模块组装组和成型组装组对已有配件进行电器件焊接和组装。
(六) 最后进行项目测试,包括遥控部分,手动部分等等各种复杂路况测试。
六、 项目成果预期
(一) 完成遥控、手动一体化小车;
(二) 学员对3D打印机、车床、铣床、激光雕刻机的使用方法有初步了解,为后续使用打好基础;
(三) 学员对CAD二维制图和3D建模的方法和相关软件有初步了解;
(四) 学员对C语言编程的运用及软件烧制有了初步了解。
 
 
CopyRight© 2016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Technology.
版权所有 唐山职业技术学院众创空间.
地址:河北省唐山市丰南区正泰街29号联系电话:0315-2368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