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校园文化
唐山,中国近代工业的摇篮 | 唐山职业技术学院文化讲堂开讲
发布时间:2023-06-16  查看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丰富校园文化内涵,6月15日,由党委宣传部主办,基础教学部协办的文化讲堂在南湖校区101楼报告厅开讲。本次文化讲堂以“唐山,中国近代工业的摇篮”为主题,由唐山文旅文化传播公司游客服务部主任王晓莹主讲,学院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王宏、基础教学部党总支书记张学军出席活动,党委宣传部、基础教学部及相关系师生代表200余人参加活动。

活动现场
本次讲座的内容围绕唐山近代工业文明发展过程中相继诞生“七个中国第一”展开,主讲人王晓莹老师作为国家文旅部首批金牌导游员、国家文旅部师资库成员,她用精彩绝伦的讲述带领我们重温了19世纪末、20世纪初,唐山这座被誉为“中国近代工业的摇篮”的城市,是如何引领起了中国近代工业文明的兴盛与崛起。

主讲人王晓莹精彩讲解
一百多年来,唐山这些镌刻着“中国第一”的工业文化印记,已经深深融入到这座城市的血脉里。从“中国近代工业的摇篮”,到新中国的“北方工业重镇”,再到“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唐山擎起的工业发展大旗,猎猎飘扬百年。创新超越、敢为人先、务实坚毅、匠人匠心……这些具有典型工业特质的文化基因,历经风雨,依然成为我们奋进新时代的动力源泉。 
推进优秀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是大学教育的重要使命,也是职业教育的时代责任。唐山职业技术学院根植于唐山这座百年工业城市,肩负着工业文化的职业教育、保护传承、传播交流的重任。接下来,将进一步立冀东沃土,发挥专业特色,引导新时代青年大学生,坚定文化自信、担当使命、奋发有为,推动中国近代工业文明的现代传承,培养优秀文化的青春传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