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战线是一门科学,加强统一战线理论研究对党的思想理论建设具
发布时间:2018-05-01  查看次数:
统一战线同一切事物一样,有其产生、发展和变化的客观规律。统一战线科学就是要对统一战线这种客观存在的特殊社会历史现象进行深入的系统的研究,从理论上加以概括,找出其内在的规律,形成知识体系,并随着实践的发展不断充实、丰富。
  马克思、恩格斯为这门科学奠定了基础,列宁在帝国主义和无产阶级革命条件下发展了这门科学,中国共产党以毛泽东为代表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使这门科学在中国得到最充分的发展,形成了一整套科学的统一战线理论。
  进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党的第二、第三代领导集体结合新的历史特点,创造性地提出了新时期统一战线的理论、方针和政策,解决了新时期统一战线的一系列根本问题,把这门科学的理论研究又推进到一个新阶段。统一战线科学研究的内容是很丰富的,涉及无产阶级及其政党的战略、策略以及社会关系的诸多方面,涉及到政治、经济、文化等广泛的领域,包括阶级、阶层、政党、集团、民族、宗教、知识分子,在我国还包括港澳台同胞和华侨等问题,是一个系统的理论知识体系。统一战线科学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统一战线科学研究对我党思想理论建设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