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唐山职院召开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6日  点击数:
 3月31日下午,学院党委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同时紧密结合省市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要求,安排部署学院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坚强政治保障。党委书记盛新丰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副书记胡珍芬主持会议。纪委书记刘国中总结了2020年学院纪检监察工作,并就2021年度学院纪检监察工作作出了安排部署。
 盛新丰指出,2020年学院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取得扎实成效。2020年,学院党委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团结带领全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强化理论武装,筑牢思想根基,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自觉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有效发挥,在师生中的凝聚力、感召力显著增强;始终把作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化落实“两个责任”要求,不断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但面对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要求,学院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待进一步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还有待进一步落实到位;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有待进一步加强;正风肃纪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下大力气予以解决。
盛新丰要求,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是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视察唐山作出重要指示5周年,也是学院深化高质量发展、创建省域高水平院校,向着国家高水平院校建设目标奋进的关键之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加强党对学院事业的全面领导,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持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立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扎实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七一”表彰大会,对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进行表彰,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要全力推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要全面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严格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和述职评议考核制度,推动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持续提升。要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以作风建设新成效凝聚师生人气人心,形成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要把制度建设贯穿始终,完善制度体系,坚持把党的制度建设贯穿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始终,全方位扎紧制度笼子,不断提升各项工作的规范化水平。
盛新丰强调,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已经确定,关键在于抓好落实。学院党委班子成员和各基层党组织书记要认真履职尽责,上下联动,统一协调,形成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的强大合力。各级党组织、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根据学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要点,制定权责对等、分类有序、务实管用的细化责任清单,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委书记、总支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建立起全员、全岗、全程的责任体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要完善协调机制,建立完善业务主管部门、纪检监察部门推动工作的沟通协调机制,做到业务工作延伸到哪里,纪检监察工作就跟进到哪里。要严肃督考问责。每半年对各级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并及时对检查结果进行通报,对实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扬;对不担当、不尽责的,依规依纪严肃问责,切实提升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落实的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就进一步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胡珍芬要求,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学习传达本次会议精神,统一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进一步增强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把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扎实推进学院各项任务落实落地,确保“十四五”时期我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开好局、起好步,要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引领保障作用,坚定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担当,为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学院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出席会议。全体副科级以上干部参加会议。会议下发了学院《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清单》。党委书记盛新丰与党委班子成员,各党总支(党委)、直属支部书记签订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

 

党委书记盛新丰讲话

  党委副书记胡珍芬主持会议

纪委书记刘国中作学院纪委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