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中国共产党河北省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决议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4日  点击数:
(2023年1月17日中国共产党河北省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河北省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2023年1月17日在石家庄举行。出席这次会议的有省纪委委员51人,列席170人。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倪岳峰出席全会并讲话。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班子成员,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省监委特约监察员代表列席会议。
全会由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和省委十届三次全会部署,总结2022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3年任务,审议通过了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刘昌林代表省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团结奋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征程,保障促进中国式现代化在河北展现美好图景》工作报告。
全会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分析大党独有难题的形成原因、主要表现和破解之道,深刻阐述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目标任务、实践要求,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遵循,是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指引。李希同志所作的报告,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对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出系统部署,是推进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任务书和路线图。全省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执行。
全会认为,倪岳峰同志的讲话,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充分肯定过去一年全省政治生态发生的可喜变化,深入分析当前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强调要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做好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以钉钉子精神推进各项任务落地落实,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坚强保障。全省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贯彻落实,坚定不移推动正风肃纪反腐向纵深发展。
全会指出,过去一年,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正风肃纪,反腐惩恶,全省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全会总结了过去一年工作取得的成绩,客观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强调要高度警惕,切实解决。
全会提出,做好2023年纪检监察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按照党的自我革命战略部署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任务要求,以全的要求、严的基调、稳的步伐、笃的定力、治的理念,抓监督、转作风、肃纪律、反腐败,团结奋斗,深入推进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全会强调,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好运用好其理论和立场观点方法,廓清认识迷雾,科学立纲定向,化解风险难题,推动纪检监察事业不断开创新的境界。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开展纪检监察工作自觉从政治上看,注重从政治上抓,善于从政治上查。要坚守人民立场,践行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坚持纪检监察工作为了人民,依靠人民,由人民评判。要善用“全严稳笃治”策略,把握工作实践中积累的重要方法。要践行团结奋斗时代要求,把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涵养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大无畏气概,敢于斗争,提升斗争本领。
第一,笃学力行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全面下功夫”和“五个牢牢把握”重要要求,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要突出重点和关键学,原汁原味学,联系实际学,全面系统学,做到学而时习,知之渐深;由表及里、表里相通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到悟而求通,信之愈坚;运用学习成果辨方向,悟方法,定举措,做到践而有道,行之益笃。
第二,忠实履行监督职责。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聚焦党的二十大重大决策部署学习和落实、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执行省委《关于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规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情况,以及政治生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意识形态工作、宗教工作开展监督,提高监督针对性、自觉性和实效性。发挥纪律监督利器作用,强化党章意识,培养自觉的纪律,抓好纪律教育,加强日常监督,注重精准执纪。提高监察监督水平,加强依法履职、秉公用权、廉洁从政从业和道德操守监督。全面加强基层监督,完善监督机制,突出监督对象,细化监督内容,统筹监督力量,确保基层监督抓出成效。
第三,坚定执着纠治“四风”。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肃查处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担当、不用力、不作为,任性用权乱作为,片面理解、机械执行政策举措和工作部署等问题,纠治务虚功、走过场、搞“形象工程”、加重基层负担、弄虚作假等行为。深化整治享乐奢靡之风,对反复性顽固性、改头换面、隐形变异问题紧盯不放、露头就打。着力破除特权思想特权行为,纠治随意变通、恶意规避和罔顾无视制度,侵蚀公共利益牟取自身利益问题,扎紧监督、惩戒、教育制度笼子。推动廉洁家风建设,压实各级党委(党组)责任,加强廉洁家风文化宣传教育,严肃查处裙带腐败、衙内腐败,以及家庭成员利用影响力谋私贪腐等问题。树立真抓实干新风正气,崇尚实干、力戒清谈,弘扬斗争精神,注重用实际效果识人断事,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争做真抓实干的时代先锋。
第四,持续用力惩治腐败。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突出查办重点,坚决查处政治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严查为提拔重用而投机钻营的领导干部,严惩“政治骗子”和政治掮客。严查金融、国企、政法、粮食等领域腐败,清理风险隐患大的行业性、系统性、地域性腐败。严查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查处就业创业、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领域腐败行为和群众身边的“蝇贪”,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严查黑恶案件背后腐败和“保护伞”。严查不收敛、不收手、胆大妄为者,严查利用影响力谋私贪腐者,严查搞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者,加大对行贿者惩治力度。深化“天网行动”,加大外逃人员追捕力度。提高查办质量,提高审调、监管、审理水平。坚守查办安全,坚持系统施治,扭住安全责任,抓好重点工作,防范安全风险。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建立以案促改与案件查办同步实施机制,统筹资源开展警示教育和廉洁文化建设。
第五,擦亮用好巡视利剑。巩固深化政治巡视,统筹安排常规巡视、专项巡视,开展常态化巡视回头看,增强巡视监督精准性和有效性。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压实整改责任,强化整改监督,拓展整改成果。完善上下联动工作格局,推动市县巡察向基层延伸,加强对村(社区)巡察,贯通党内监督,用好审计、财政、统计等部门专业力量和监督成果,规范巡视办(巡察办)机构设置,加强巡视巡察队伍建设。
第六,改革完善体系机制。推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把握准体系建设的路径方向,落实好内容上全涵盖、对象上全覆盖、责任上全链条、制度上全贯通的战略要求,构建好管党治党责任格局。推动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贯彻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要求,完善党内监督体系,各类监督贯通协调机制,纪检监察专责监督体系,基层监督体系,“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机制,以及与审计配合机制。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进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健全党纪国法衔接执行机制,完善派驻监督体系机制。优化完善内控机制,执行法规制度规划,建立健全内部督察和风险岗位抽查机制,探索建立风险岗位一岗双人制度,进一步开发建设信息技术系统,提高数字化管理水平。
第七,铸魂强体锻造铁军。锤炼过硬政治素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扎实开展党中央部署的主题教育,把干部政治素质培养融入日常、做在经常。练就精深业务能力,大力提倡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工作方法,增强法治意识、程序意识和证据意识,深化全员培训,开展业务大练兵,提升依法办事、运用政策等专业水平。涵养良好工作作风,围绕真抓实干,结合实际营造认真、勤奋、谦虚的新风尚。严肃整治管党治党不严、思想不纯、组织不纯问题,坚决清除“两面人”和害群之马。
全会审议并通过了中共河北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郝建哲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的审查报告,确认中共河北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之前作出的给予郝建哲开除党籍处分。
全会号召,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同心同德,惟实励新,劈险波斗恶浪,奋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征程,为中国式现代化在河北展现美好图景努力奋斗!
来源:河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