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廉洁文化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做永不褪色的忠诚卫士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31日  点击数:
5月26日20时,新疆纪检监察学院的校园里满是沙枣花香。“他为之坚守的这份事业,我们得守下去!”教室里,自治区直属机关及企事业单位巡察干部培训班的学员们在专注地学习“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加思来提·麻合苏提先进事迹。
 加思来提生前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2020年3月26日,他在工作岗位上突发疾病,不幸因公殉职,年仅57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新疆纪检监察学院在每一个培训班次中,都加入了学习加思来提等先进事迹的内容,激励全区纪检监察干部以革命先辈、先进模范为榜样,坚守初心使命,用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
 纪检监察干部身处全面从严治党、正风肃纪反腐的第一线,必须对党十分忠诚、绝对忠诚,这是体现党的性质宗旨的根本要求,也是一代又一代纪检监察干部用汗水、心血乃至生命铸就的优良传统。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强调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自身建设,第一位也是最重要的要求就是要继承对党绝对忠诚的光荣传统,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对党忠诚,从来都是具体的不是抽象的。作为一名少数民族党员干部,加思来提始终坚持在反分裂、反腐败斗争一线,是分裂分子、腐败分子的“眼中钉”,他却从未畏惧。在对一起违反反分裂斗争纪律案件开展初核时,谈话对象非常嚣张,喊话加思来提:“你们上有老下有小,也要考虑你们自己的事情,不要把事情做绝了。”面对这样的恐吓威胁,他毫不畏惧:“怕得罪人当不了纪检监察干部,我们的背后是组织和人民,怕什么?”在审查调查一线奋战和坚守32年,加思来提铲除了一大批隐藏在党员、干部队伍中的“两面人”。
 “没人算过加书记到底带出了多少兵,他培养出来的干部又带出多少兵。”加思来提身边的同事说,他教给大家比办案技巧更重要的,是对党的绝对忠诚、对事业的高度负责。正如加思来提自己所说的:“没有对党的绝对忠诚、对纪检监察事业的无限热爱,是干不好这项工作的。”
 对党忠诚,是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传统、根脉本色。从我们党成立初期要求“忠实刻苦”,到新中国成立后强调“忠实可靠”,从改革开放之初要求“政治坚强”,到新时代强调“忠诚干净担当”,忠诚始终是打头的、第一位的。
 第一届中央监察委员会10位同志,在血雨腥风的斗争中,无一人叛党投敌,其中8人壮烈牺牲,用生命诠释了对党的绝对忠诚。
 阮啸仙,中共五大上当选为第一届中央监察委员会候补委员,中共六大上当选为中央审查委员会委员,是新中国成立前唯一一位连续在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上当选为纪律检查机构成员的党员。
 听党话、跟党走,是阮啸仙一生最鲜明的特质。在当选为中央监委候补委员后,他受党组织派遣,辗转于天津、内蒙古、辽宁、上海等地从事革命工作,在敌人的白色恐怖下,坚持地下斗争。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满洲省委遭到破坏,一批重要干部被捕。正在沈阳指导满洲省委工作的阮啸仙幸而逃脱,只身潜回上海。不久,党在上海的机关也遭到破坏,阮啸仙与党中央失去了联系。这年冬天,他外出寻访党中央机关,旧病猝发,倒在路上不省人事,幸遇路人帮忙送入医院才脱离危险。此时,他虽贫病交加,身无分文,但坚定表示一定要继续寻找党组织。直至第二年年初,阮啸仙才与党中央取得联系,找到党组织,立即又投入到革命斗争之中。
 1933年,阮啸仙前往江西瑞金,在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当选为中央执行委员和中央审计委员会主任。只要发现有贪污腐化的嫌疑目标,他就会像部署一次战斗任务一样认真、紧迫。阮啸仙说:“凡是贪污腐败分子,没有一个会甘愿承认的。只有严格审核,把握证据,才能逼使贪污分子缴械投降。”
 中央红军长征后,阮啸仙奉命留在赣南坚持斗争。此时中央苏区的绝大部分县城陷入敌手,留下的中央分局和办事处决定突围。“哪怕剩下一个人,只要突围出去,就是活路,就是党的一份力量。”1935年3月,阮啸仙率部突围,转移途中被敌包围,不幸壮烈牺牲,时年38岁。
 “哪怕是最困难的时候,仍要与党保持一致。”阮啸仙的话,是首届中央监察委员会成员的共同人生底色,也熔铸在一代又一代纪检监察干部的血液中。
 尽管时代在变,机构在变,人员在变,对党绝对忠诚始终是纪检监察干部不变的政治品格。从革命战争年代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英勇就义的王荷波,到新时期“身患肺癌仍战斗到生命最后一刻”的王瑛,再到新时代被贫困户称赞为“比自己孩子还要亲”的李夏,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忠诚于党的领导,全力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忠诚于党的初心使命,为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不懈奋斗;忠诚于纪检监察职责使命,坚定维护党章宪法的尊严和权威;忠诚于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坚决与消极腐败现象和不正之风作斗争。
 进入新时代,尽管不像革命战争年代那样面临血与火的考验,但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心怀“国之大者”,把对党忠诚体现在纪检监察工作每一个具体环节中,转化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他们忠于职守,敢于担当,挺身而出,日夜奋战,有的甚至付出了宝贵的生命;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他们奋战在脱贫一线,不忘初心履职尽责,忠诚坚定求真务实,以热血奉献诠释忠诚担当;在反腐败斗争中,他们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自觉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2020年12月3日,党中央决定,授予周永开、张桂梅同志和追授于海俊、李夏、卢永根、张小娟、加思来提·麻合苏提同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这其中有4名纪检监察干部,分别是四川省达州市离休纪检监察干部周永开,安徽省绩溪县荆州乡原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李夏,曾任甘肃省舟曲县曲瓦乡纪委书记的张小娟,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原副书记、监委原副主任加思来提·麻合苏提,他们用生命和奋斗诠释了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忠诚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忠诚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政治本色。
 榜样引领奋进力量,作为党和人民的“卫士”“战士”,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以革命先辈、先进模范为榜样,传承对党绝对忠诚的红色基因,秉持以身许党许国、报党报国情怀,坚决听党话、跟党走,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能够忠诚可靠,不负党和人民重托,始终做永不褪色的忠诚卫士。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