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以案为鉴
河北省纪委监委公开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6日  点击数:
日前,省纪委监委对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进行公开通报。具体如下:
邯郸市人大常委会原党组成员、副主任陈希斌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旅游安排,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2015年8月,陈希斌在邯郸市某饭店宴请亲友,费用由私营企业主支付;同月,陈希斌组织家人、朋友和私营企业主等一行6人到新疆等地旅游,部分费用由私营企业主支付。2012年春节至2020年3月,先后多次收受下属和私营企业主礼品礼金。陈希斌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0年12月,陈希斌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石家庄市晋州市委原书记陈慧明组织、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长期借用服务对象房产和车辆问题。2019年9月,陈慧明邀请多人在石家庄市某酒店聚餐,并饮用高档酒水,费用由私营企业主支付。2014年12月至2015年2月,2015年10月至2019年6月,向私营企业主借用海南三亚某公寓两套住房和车辆供其家人使用。陈慧明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0年1月,陈慧明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2021年5月,陈慧明因犯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八年,并处罚金130万元。
保定市白沟新城党工委原委员、管委会原副主任周爱民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2018年下半年至2019年底,周爱民先后多次收受私营企业主礼金和茅台酒。周爱民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0年9月,周爱民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2021年7月,周爱民因犯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六个月,并处罚金100万元。
上述案例,涉及违规接受宴请和旅游,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规借用服务对象房产和车辆等多种情形,且均发生或延续到党的十九大之后,是典型的顶风违纪,不收敛、不收手。这些干部以身试纪试法,由风及腐,受到严肃查处。广大党员干部要从中汲取教训,深刻认识腐败和作风问题互为表里、同根同源的政治危害,切实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纠治“四风”一刻都不能放松。国庆将至,各级党组织要不折不扣落实主体责任,抓牢抓紧作风建设,增强政治定力,坚持久久为功,全面从严、一严到底。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带头严守纪律规矩,带头落实抓作风的领导责任,敢抓敢管、严抓严管,勇于向各类“四风”问题亮剑。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始终保持严的主基调,对“四风”及隐形变异问题露头就打、反复敲打。要针对节日期间易发多发问题,持续开展明察暗访,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对典型问题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对顶风违纪、屡教不改的,依规依纪依法从重、加重处理,对辖区内发生严重“四风”问题的,不仅追究直接责任,还要追究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以铁的纪律维护铁的规矩。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