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加强教材建设,提高国规教材申报质量
发布时间:2021-11-24  查看次数:
为了全面加强学院的教材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教务处于11月21日下午2:30-5:00组织了教材建设暨“十四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申报培训会。培训会采取腾讯会议线上形式召开,教务处有关人员、各教学单位教学副主任、教研室主任、专业带头人、骨干教师和拟申报教材编写团队成员等120多人参加了培训会。

电子工业出版社副编审、高职经管事业部主任张云怡受邀担任本次培训会的主讲嘉宾。她以“从编辑视角谈教材建设”为主题,主要围绕“从国家政策看教材建设、从编辑视角谈高质量教材编写、如何撰写高质量申报书”三个方面展开解读,尤其是以详实的案例重点讲解了教材初审的6项重要内容、撰写国家优秀教材及国家规划教材申报书的5个注意事项。讲座令与会者受益匪浅,深化了对教材建设与国规教材申报的认识和理解,使学院教材建设能够规范有序、少走弯路。
会议强调,教材建设一定要把握好鲜明的政治导向,要突出教材的职教特色,要把握科学的方法。会议要求,一是要吃透政策,通过研究包括《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十四五”发展规划等文件来研究和把握教材建设;二是要提早准备国家规划教材的申报工作,写出优秀、高质量的申报书。三是要发挥好双元团队的作用,吸纳企业的优秀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集思广益、反复研讨论证、校企合作双元开发教材。四是加强专家的指导,从校外专家到我院曾经有过申报经验或者是成功立项的团队都会提供支持。五是要注重课程、教材、资源的一体化开发,完善配套的资源,使申报工作更加丰富、成果更加丰富。六是要强化组织领导,以系部为单位统一进行申报,教务处审核后,报学院党委进一步审核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