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业建设
关于学习贯彻《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6-08  查看次数:
各系部:
近日,教育部印发《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全面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根据《纲要》中提出的课程思政建设的总体目标和重点内容,结合《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教思政〔2020〕1号)和我院实际,提出以下几点要求:
一、全面推进所有学科课程思政建设。课程思政建设内容要紧紧围绕坚定学生理想信念,以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爱集体为主线,围绕政治认同、家国情怀、文化素养、宪法法治意识、道德修养等重点优化课程思政内容供给,系统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法治教育、劳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各系部据此要有针对性地修订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各有侧重地开展课程思政教学。
二、结合学科专业特点分类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根据不同课程的特点和育人要求,明确公共基础课、专业课、实践类课程课程思政建设的重点,明确各类专业课程的课程思政建设主要内容,并要求有机融入课程教学。财经商贸学类专业课程要在课程教学中帮助学生了解相关专业和行业领域的国家战略、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培育学生经世济民、诚信服务、德法兼修的职业素养;装备制造、信息技术类专业课程要注重科学思维方法的训练和教育,培养学生精益求精的大国工匠精神;农学类专业课程要注重培养学生的大国“三农”情怀,引导学生“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医学类专业课程要注重加强医德医风教育,注重加强医者仁心教育,教育引导学生尊重患者,学会沟通,提升综合素养。
三、推动课程思政全程融入课堂教学建设。课程思政建设工作要落实到课程教学各方面,贯穿于人才培养各环节。各系部要着力健全课堂教学管理体系,推进现代信息技术在课程思政教学中的应用,综合运用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努力拓展课程思政建设方法和途径。
四、着力提升专业教师的课程思政建设能力。可以通过开展专题培训,提升教师课程思政建设的主动性;充分发挥教研室、教学团队、课程组等基层教学组织作用,建立课程思政集体教研制度;鼓励教师申报课程思政教改课题,针对课程思政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前瞻性问题,加强系统研究等。
五、完善课程思政建设评价激励机制。建立健全多维度的课程思政建设成效考核评价体系,将课程思政建设成效纳入“双高”建设、教学绩效考核等评价考核中。在教学成果奖、教材奖等各类成果的表彰奖励工作中,突出课程思政要求,加大对课程思政建设优秀成果的支持力度。
六、开展全员学习提高和实践。要在系部全体教师中组织开展学习《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和《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领会精神实质,掌握内涵精髓,找准思路方法,促使课程思政的理念形成广泛共识,广大教师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识和能力全面提升,立德树人成效进一步提高。本周二请大家安排学习。请各系部及时反馈学习情况及研究落实成果。
 
 
                              教务处
                          2020年6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