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业建设
唐山职业技术学院关于开展2020年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评选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7-02  查看次数:
各系部:
为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精神,进一步深化“三教”改革,推动我院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应用共享,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决定举办2020年学院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评选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选目标
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遵循教育教学规律,主动适应学习者个性化发展和多样化终身学习需求,通过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引领教学内容、方法和教学模式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鼓励协作创新和集成创新,实现以教为主向以学为主转变、以课堂教学为主向课堂教学与课外教学相结合转变、以结果评价为主向结果评价与过程评价相结合转变;建设一批体现现代化教育技术水平、先进教学理念和教学手段,满足教与学需求的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服务“双高”建设。
二、评选原则
(一)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
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要贯穿活动始终。根据评选结果择优扶强、树立典型、以点带面,最终构建国家、省、校三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体系。
(二)坚持系部责任主体的原则
系部为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的责任主体,要制订建设规划,明确目标,责任到人。要充分发挥主动性,内外协作,集成创新,强化传统优势,借鉴国际、国内先进经验,加强现代信息化技术在教学中的运用,主动适应学习者个性化发展和系统化终身学习需求。
(三)坚持信息安全的原则
加强规范管理,明确责任,规范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程序。充分利用第三方的监督和评价,完善课程内容审查制度,加强教学过程和平台运行监管,防范和制止有害信息传播,保障平台运行稳定和资源、信息安全。
三、精品在线课程要求
(一)课程团队
1.课程负责人应为学校正式聘用教师,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和较高的学术造诣, 师德好、教学能力强,具有中级及以上职称,系统完成该门课程教学至少2个周期。
2.课程团队积极投身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教学改革,团队结构合理、人员稳定,除课程负责人和主讲教师外,应配备必要的助理讲师,保障线上线下教学活动的有序开展。
3.课程团队能够按照规范的教学计划和要求,持续为学习者提供有效的教学服务,及时对课程内容进行更新和完善。
(二)课程教学设计
注重探索以学生为中心的课程教学组织新模式,构建教与学新型关系,积极开展课程内容重构,课程知识体系科学,资源配置合理,适合在线学习和混合式教学。必须以各专业人才培养计划中所列课程的教学要求设计和制作参评课程。参评课程的教学内容应选自实际教学中使用的正规出版社出版的职业教育类教材。
(三)课程内容
课程必须为学校或课程团队拥有知识产权的原创作品,内容导向正确,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循教育教学规律,体现现代教育思想。反映学科最新发展成果和教改教研成果,具有较强的科学性。无危害国家安全、涉密及其他不适宜网络传播的内容,无侵犯他人知识产权的内容。
课程资源包括但不限于课程介绍、课程负责人介绍、课程团队介绍、课程大纲、授课视频(以微课程为主要形式)、实训视频、动画、演示文稿、教学课件、课程公告、测验、作业、考试等开展教学活动必需的资源,以及满足学校教学和学习者自主学习需求的参考资料。
(四)教学活动与教师指导
通过课程平台,教师为学习者提供测验、作业、考试、答疑、讨论等教学组织活动,及时开展在线指导与测评。各项教学活动完整、有效,按计划实施,学习者在线学习响应度高,师生互动充分,能有效促进师生之间、学生之间进行资源共享、互动交流和自主式与协作式学习。
四、在线课程征集
(一)征集范围
在线课程以受众面广量大的公共课、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程等为征集重点。
(二)征集方式
为保证参评课程质量,推荐课程必须是本校在建或已经上线的反映学校水平的优秀课程,由学校统一组织遴选。
河北省口腔医学“双高”专业群、智慧财经骨干专业和健康医养、数字供应链、新一代信息技术、美丽乡村建设、先进装备制造等学院重点专业群核心课程优先征集。
学校资助过的课程和已入选的各级精品课程、各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和各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不得进行申报。
(三)征集数量
征集活动原则上不限名额。
五、征集评选活动组织
(一)在线课程评审
为保证征集评选活动有序进行,拟聘请评审专家依据评审标准(试行)》(附件1),在职教云平台进行线上匿名评审。
(二)课程及资料报送要求
1. 申报课程要求在专家评审前在职教云平台(hebei.icve.com.cn)至少完成一个完整教学周期的应用。
2.以系部为单位统一组织,以课程为单位注册用户名和密码提交上传。提交上传的课程必须经系部确认推荐。课程评审定于9月30日前完成,应用数据统计截止时间定为6月31日。经评选认定的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将通过职教云平台公示并面向全院校共享应用。最终认定结果于2020年10月正式公布。
4.参评课程应为原创作品,资料引用应注明出处。如引起知识产权纠纷,责任由参评者承担。
5. 请各系于2020年8月31日前将报名汇总表(附件3)、课程报申报表(附件2)、课程上线材料列表(附件4)、唐山职业技术学院在线开放课程数据信息表(附件5)及课程负责人任课证明(附件6)发到教务处邮箱tsvtcjwc@126.com,纸质材料盖章后于9月10日前报到教务处。
 
附件:
1. 唐山职业技术学院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评审标准(试行)
2.唐山职业技术学院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申报表
3.唐山职业技术学院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报名汇总表
4.唐山职业技术学院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上线材料列表
5. 唐山职业技术学院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数据信息表
6. 课程负责人任课证明
 
教务处
                          2020年6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