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2023年河北省高职院校信息素养大赛通知
发布时间:2023-10-18  查看次数:
为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有关文件精神,更好地完成《普通高等学校图书馆规程》关于“图书馆应重视开展信息素质教育”的任务部署,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高职高专分委员会、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管理中心的通知精神,经河北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河北省高职高专院校图书馆工作研究会共同研究,决定举办2023年河北省高职院校信息素养大赛,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河北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
          河北省高职高专院校图书馆工作研究会
承办单位:河北对外经贸职业学院
协办单位:北京智信数图科技有限公司
二、参赛资格
1.河北省高职院校全日制在籍学生;
    2.河北省高职院校从事信息素养教育教学教师、图书馆馆员。
三、大赛赛制
1.大赛包括学生个人赛和教师微课赛;
2.学生个人赛由客观题和主观题两个环节组成;
3.教师微课赛由省赛组委会组织专家对教师微课视频进行评审。
四、比赛时间
河北省赛学生组:客观题竞赛10月21日-10月25日,主观题10月29日;
河北省赛教师组:10月20日前提交微课视频到57528261@qq.com。
五、赛项晋级规则
学生个人赛:各院校组织学生按时间节点参加省赛,省赛由客观题和主观题环节组成,省赛客观题不限制参加人数,入围主观题环节名额为河北省参赛院校数量的4倍。各院校在省赛客观题排名第一、第二的学生直接晋级到主观题环节,剩余名额按省赛客观题成绩排序晋级,每所院校最多6人晋级到主观题环节。
教师微课赛:
1.每名参赛教师限提交1份参赛视频(微课视频)。视频时长一般不超过10分钟,MP4格式,分辨率为720P,视频全程可保持参赛教师出镜或不出镜。片头要求显示作品名称,不显示教师姓名和所在单位等信息。
参赛视频文件命名方式:省-学校名称-参赛教师姓名-作品题目,举例:XX 省-XXX 职业学院-张三-如何使用信息技术开拓学生的思路。
2.微课主题为信息素养相关内容,可包含与该教学主题相关的教学设计、素材课件、教学反思、练习测试及学生反馈、教师点评等辅助性教学资源。
3.省赛组委会组织专家对微课视频进行网上盲审,评选出省赛奖项。按国赛通知要求,再从获奖视频中选出优秀微课视频报送国赛组委会,具体报送数量为省参赛院校数量的20%(四舍五入)。
六、大赛平台
大赛练习和竞赛使用北京智信数图科技有限公司的《高校信息素养教育数据库》学习平台https://suyang.zxhnzq.com/,参赛学生在平台注册后可进行练习和竞赛。
七、奖项设置
1.学生个人赛(以客观题、主观题两项总分排序)
特等奖占获奖人数的8%,颁发获奖证书
一等奖占获奖人数的20%,颁发获奖证书
二等奖占获奖人数的30%,颁发获奖证书
三等奖为其余入主观题环节的选手,颁发获奖证书
2.教师微课赛
教师微课赛一等奖3名,颁发获奖证书
教师微课赛二等奖6名,颁发获奖证书
教师微课赛三等奖9名,颁发获奖证书
大赛还设置优秀指导教师奖、最佳组织奖、先进工作者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