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墨香润心田 书韵伴青春”读书月系列活动浓情开启!
发布时间:2024-04-07  查看次数: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领广大师生弘扬青春能量,厚植家国情怀、涵养进取品格,激发起建功新时代的信心决心在第29个“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唐山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团委联合开展“墨香润心田,书韵伴青春”读书月系列活动。
一、活动安排:
活动1:
“温故而知新”——掌阅精选阅读经典活动
主要内容: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深化全民阅读活动的重要部署,认真落实国家语委关于“典耀中华”活动安排部署,值此“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掌阅精选将联合图书馆共同发起“温故而知新”阅读经典活动。通过“深读经典”和“问答经典”两个活动环节,激发读者了解经典、重读经典的兴趣,引导鼓励读者深入学习经典文化宝库的丰富内涵,读经典、悟经典、用经典、传经典,为筑牢文化自信根基、传承弘扬优秀文化贡献力量。
活动时间:2024年4月1日——4月23日。
扫以下二维码即可参与“深读经典”和“问答经典”。

 
 
(1)“深读经典”参与步骤:
扫码进入图书馆掌阅精选电子书城,点击顶部活动图片即可参与。
 
(2)“问答经典”参与步骤
扫码进入图书馆掌阅精选电子书城,点击顶部活动图片即可开始答题。

  
活动2:
“赓续中华文脉,厚植文化自信”知识竞赛活动
主要内容: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文化人、培根铸魂,提升广大读者的文化知识涵养,引导读者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滋养家国情怀,坚定奋斗方向,引领广大读者担当文化使命、坚定文化自信、提升文化素养,勇做推动新时代文化创新发展的主力军,河北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举办以“赓续中华文脉,厚植文化自信”为主题的“中科杯”知识竞赛活动。
本次主题活动分为初赛、复赛和决赛知识竞赛和专题研讨会。具体时间安排如下:
1.初赛时间:2024年3月25日至4月18日
2.复赛时间:2024年4月22日至4月29日
3.决赛及专题研讨会时间:2024年5月中旬
参赛流程:
(1)读者使用本校IP地址范围内(网线或WIFI接入)的电脑/平板/手机访问“思政课”或者“红色讲堂”数据库的电脑端或微信端,完成个人账号注册(两个数据库择一注册即可)。个人账号既可用于在数据库内学习、也可用于参赛。
(2)通过“思政课”或者“红色讲堂”数据库微信端登录竞赛考场;竞赛考场在活动期间全天24小时开放。
      

 
  
活动3:
向美而生,与美同行”21天打卡活动

  
主要内容:
为帮助家更好地感知美、体验美丰富身边的美育资源,图书馆联合超星名师讲坛特推出21天打卡活动每天30分钟讲座”邀请美育名师大家,三个篇章,21场讲座邀你向美而生、与美同行,共赴一场酣畅淋漓的美育之
 
“向美而生 与美同行” 每天30分钟一讲座 21天打卡计划
聆听大师美谈
标题
主讲人
单位职称
潘知常:没有美万万不能
潘知常
著名美学家
叶嘉莹:中华诗词之美
叶嘉莹
著名学者
汪国真:我的艺术人生
汪国真
著名诗人
黄豆豆:足尖上的艺术——芭蕾
黄豆豆
著名舞蹈家
濮存昕:表演的禅意
濮存昕
国家一级演员
王岳川:国学是书法的“灵魂”
王岳川
著名书法家
周海宏:音乐为什么那么难“懂”
周海宏
著名音乐教育学家
尽赏曲韵流芳
标题
主讲人
单位职称
大美昆曲:一曲霓裳听不尽
张弘
国家一级编剧
京剧行当:那些三国人物的塑造
傅希如
国家一级演员
走进国粹——脸谱艺术欣赏
孙晶
国家一级演员
相声——认真的“搞笑”艺术
薛宝琨
著名曲艺理论家
心目中的江南——评弹
高博文
国家一级演员
“千年遗韵”西安鼓乐
罗艺峰
著名音乐学家
评书传承——道不尽的千古事
吴荻
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
探寻学科之美
标题
主讲人
单位职称
阮仪三:独步世界的中国古建筑
阮仪三
著名历史文化建筑遗产保护专家
吴国盛:科学与艺术同根同源
吴国盛
清华大学 教授
《钢的琴》——阶级或因父之名
戴锦华
北京大学 教授
天文之美──探索宇宙的奥秘
苏宜
南开大学 教授
设计与人文:西方公共艺术
丁宁
北京大学 教授
音乐中的物理学
金晓峰
复旦大学 教授
艺术与数学之美
梁进
同济大学 教授
 
活动时间:2024年4月9日-2024年4月29日(21天)
活动方式:
1.下载 APP“超星学习通”,首页右上角邀请码输入tszytsg

  
2.进入图书馆定制页面。
3.点击“21天打卡”参与活动。
活动4:
“我最爱读的一本书”读书交流会
读书成为了我们寻求精神寄托和心灵慰藉的重要途径。为了激发同学们的阅读兴趣,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增进同学们的文化交流,营造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社团联合会将举办“我最爱读的一本书”读书交流会。
活动时间:4月9日(星期二)
活动地点:南湖校区101楼三层图书馆东侧
活动5:
“阅读红色经典,赓续红色血脉”读书分享会
为激发学生的读书兴趣深入了解中国革命历史,弘扬民族精神院学生会将举办“阅读红色经典,赓续红色血脉”读书分享会活动成员分为两组,由学生会组织部挑选相关书籍分发给各组,所有人员轮流阅读选出的书籍,最后每组选出4-5人分享读书心得。
活动时间:4月16日(星期二)
活动地点:南湖校区101楼三层图书馆东侧
活动6:
飞扬青春,诗梦同音”主题诗会
“飞扬青春,诗梦同音”为主题开展诗歌诵读活动,旨在使学生感受诗歌的“三美”,陶冶情操,提升其审美趣味,给心灵找到一处宁静的栖息之地,进而使学生发现和感受生活的美,激发其对生活的热爱之情。
活动时间:4月23日(星期二)
活动地点:南湖校区101楼报告厅
二、活动要求
开展读书月系列活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打造书香校园的重要举措。各系团总支要提高认识,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做好宣传动员工作,确保各项活动顺利开展。
 
唐山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
     共青团唐山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24年4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