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部门制度
规章制度
发布时间:2020-07-03  查看次数:
图书馆工作职责

 

1、制定学校图文信息资源的建设规划,负责资源建设研究,制定图书期刊资料采购计划并具体落实。

2、负责图文信息资源的采集、分编和管理。

3、负责各类图文信息资源的借阅、阅览等服务。

4、为教学科研开发文献情报资源,开展参考咨询和情报服务工作。

5、组织开展读书、学术交流等活动。

6、完成学院和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

 

唐山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工作人员守则

 

1、认真贯彻《普通高等学校图书馆规程》,牢固树立“读者第一、服务至上”的服务宗旨;

2、遵守国家法律,严格遵守学院及图书馆的规章制度;

3、珍爱书刊,关心读者。主动、热情、耐心、周到,全心全意为读者服务;

4、认真履行岗位职责,作风严谨,讲求效率,保质保量地完成本职工作;

5、认真学习图书馆业务知识,不断提高业务水平,不断适应现代图书馆发展的需要;

6、讲文明、讲礼貌、讲道德,积极营造团结和谐的工作氛围;

7、爱护公物,保持馆区整洁美观,创建良好的阅览、借阅环境;

8、加强安全防范意识,做好防火、防盗、防水、防潮等安全工作;

9、服从调配,完成领导临时交付的其他工作。

 

唐山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期刊部岗位职责

 

1、负责报刊征订工作;

2、负责新到期刊的接收和登记上架,妥善保管过月期刊,集中整理后调送过刊室,并办理好相关交接手续;

3、按开放时间做好阅览室白天、晚上开放工作;

4、关门前和开门后清点整理架上报刊,做好每天的工作日志;

5、对读者进行爱护报刊和阅览道德的宣传教育,防止报刊的丢失、损坏;

6、负责室内的清洁卫生和防火防盗等安全工作;

7、遇突发事件,按照预案组织疏散;

8、服从调配,完成领导临时交付的其他工作。

 

唐山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流通部岗位职责

 

1、负责年增新书的采购、验收、入库、上架,日常流通图书的归架,内务整理和倒架等工作;

2、负责办理读者借还及预约图书手续,定期检查读者借书超期情况并及时催还,按照有关规定办理丢失赔偿手续;

3、负责向读者推荐优秀图书,调查、分析读者阅读倾向,收集读者意见;

4、及时做好旧书、破损图书的修补工作;

5、做好日常业务统计工作;

6、做好书库卫生和防火防盗等安全工作;

7、遇突发事件,按照预案组织疏散;

8、服从调配,完成领导临时交付的其他工作。

 

唐山职业技术学院

图书馆文献信息资源建设管理规定

 

为加强思想文化阵地建设,更好地规范我院图书馆文献信息资源建设,发挥好图书馆信息服务和教育两大职能,为广大师生(读者)营造良好的文化环境,制定本管理规定。

第一条  图书馆根据学院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学科(专业)建设的需要,制定文献信息资源建设发展规划和实施方案,统筹纸质资源、数字资源和其他载体资源,保持重要文献、特色资源的完整性与连续性,建立具有本校特色的文献信息资源体系。

第二条  图书馆在各类信息资源的采购审批、招标、签订合同、履行合同、验收、付款等环节严格执行唐山职业技术学院采购管理、合同管理有关文件的规定,严格按照要求、程序采购各类信息资源,杜绝违规操作和腐败现象的发生。

第三条  图书馆对各种信息资源采购清单严格把关,在采购招标文件及签订的采购(征订)合同中,对资源内容提出明确要求,严禁非法出版物、非正规出版物,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违反公序良俗,违反党和国家宗教政策的文献信息资源进入图书馆馆藏。一经发现上述违规资源,及时联系中标商做退货处理。

第四条  图书馆定期或不定期对馆藏信息资源进行排查,一经发现存在第三条违规内容的资源,一律做下架处理。

第五条  积极参与学院校园文化阵地建设,营造独具图书馆特色的学习、教育氛围。通过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发挥好图书馆应有的教育职能。

第六条  加强与同类高职院校图书馆和公共图书馆的联系,建立互为补充、相互促进的共享共建机制,促进图书馆馆藏和业务发展。

第七条  外文书籍、报刊等文献信息资源的建设管理,遵照本规定执行。

第八条  本规定自颁布之日起施行,由学院图书馆负责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