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职业技术学院学术委员会工作报告
(2018年度)
发布时间:2019-11-29  查看次数:
根据《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规程》、《唐山职业技术学院学术委员会章程》的相关要求,我院学术委员会对学院学术重大事项统筹行使决策、审议、评定和咨询等职权,促进了学院学科和学术发展。现将工作具体汇报如下:
   一、强化制度,完善学术委员会运行机制
   学院学术委员会贯彻落实《唐山职业技术学院学术委员会章程》精神,遵循学术规律,遵守学术规范,尊重学术自由、学术平等,鼓励学术创新,促进学术发展和人才培养,提高学术质量;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保障教师、科研人员和学生在教学、科研和学术事务管理中充分发挥主体作用,维护学院的学术声誉,促进学院科学发展。
    二、教授治学,决策审议学校重大事项
    在学院领导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院学术委员会认真贯彻章程、履行职责,根据实际需要,以各种方式开展工作,在开展学术交流、进行学术指导、维护学术公正、服务教学科研和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做了一些工作。
    1.会议议事,审议重要学术事项
    严格依照《唐山职业技术学院学术委员会章程》实行例会制度,召开了3次学位评定委员会会议,对职称晋升、聘任中涉及的重要学术事项,通过学术委员会会议审议、讨论和论证。
2. 严格把握学术标准,积极做好推荐工作
学术委员会对各类科研项目、学科平台、成果奖励的申报推选进行严格把关,坚持学术标准,确保推荐报送质量。在教师职称晋升推荐、专业技术职务聘任等重大事项中均召开学术委员会研究讨论,发扬民主,科学决策。特别是在各级各类科研项目申报方面,院学术委员会推荐了各类国家级和省级科研项目,效果明显。2018年推荐河北省第九届教学成果奖1名,该成果获得河北省第九届高等职业教育教学成果三等奖;在课题申报方面充分征求学术委员会评议委员意见,认真采纳其合理建议,经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审议后,上报申报材料或者行文公布。
3.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扎实开展学风建设
学风建设作为校学术委员的工作重点之一,一直都常抓不懈。在全校师生中开展了以“严谨为学、诚信为人”为主题的大规模学风教育活动。坚持在新生入学教育中安排学风和学术道德教育,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课题和教改课题研究。通过持之以恒地开展教育,我院广大师生崇尚科学精神、保持良好学风、遵守学术道德的自觉性大大提高。
学术委员会严格落实《唐山职业技术学院学术规范》、《唐山职业技术学院学术不端行为查处机制》等文件,使学院的学术道德建设工作更加完善。在学术活动的各个环节进一步加强了同行专家评议,对于“学术不端行为”等概念作出了明确界定,并制定了处理学术不端行为的受理、审查和惩处等的程序和办法,为我院学术活动的规范提供了牢固的制度保障。
新时代,学术委员会任重而道远。委员们将不忘成立之初心,牢记时代之使命,认真履行工作职责,依法行使学术权力,在学校工作的整体布局中,加强顶层设计,进一步完善学术管理制度和规范,推进学术管理体制、机制的协同创新,努力在学科专业建设、学术评价体系、师资队伍建设和学风建设等学术事务上发挥重要作用,促进学员各项事业科学、健康、可持续发展。
 
                                     科技处
                                2019年11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