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组织工作
关于创建“四强四好”基层党组织和争做
“育人先锋”共产党员的行动方案
发布时间:2022-05-09  查看次数:
为落实《中共唐山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关于印发<市直教育系统创建“四强四好”基层党组织和争做“育人先锋”共产党员三年行动方案>的通知》(唐教工委〔2022〕2号)精神,扎实推进我院基层党的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以典型培树带动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现就创建“四强四好”基层党组织和争做“育人先锋”共产党员活动制定如下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全面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锚定“争第一、创唯一”。坚持聚焦中心、聚力全局,坚持改革创新、分类指导,坚持问题导向、久久为功,在整体推进、全面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基础上,突出重点,精准发力。以“四强四好”基层党组织为标准,创建院级基层党建示范点,开展争做“育人先锋”共产党员活动。全面加强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制度、基本保障“五个基本建设”,统筹推进夯基定向、凝心铸魂、服务提质、品牌培树、优势转化、优化提升“六大党建工程”,努力实现党建质量全面提升。
二、目标任务
2022年至2024年,集中三年时间,培育一批“四强四好”基层党组织,创建基层党建示范点,开展争做“育人先锋”共产党员活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2022年,培育“四强四好”基层党组织1个,选树育人先锋共产党员4名。
2023年,培育“四强四好”基层党组织2个,按照市委教育工委要求组织选树育人先锋共产党员工作。
2024年,培育“四强四好”基层党组织2个,按照市委教育工委要求组织选树育人先锋共产党员工作。
“四强四好”基层党组织和“育人先锋”共产党员采取自下而上、自主申报、逐级审核、择优评定的方式进行。
1.“四强四好”基层党组织创建。通过基层党组织自查申报、学院党委研究审定,每年底,将对示范点创建情况进行审核评估。出现问题的及时处理,发现新典型的及时按程序申报验收。
2.争做“育人先锋”共产党员。采取个人申报和基层党组织推荐相结合的方式,经征求纪检、信访相关部门意见,组织讨论,公示后,由基层党组织推荐报送,学院党委审核认定后进行通报表扬。
三、工作举措
严格对照争创标准,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择优选树,结合学院实际,突出学院特色。
(一)严格“选”,抓好关键强领导力。创建“四强四好”基层党组织,全面对标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基层党建条例规定,全面把握基层党组织政治引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发展推动力、自我革新力,真正将党组织政治功能强、群众威信度高、干事创业劲头足、创新发展能力突出的基层党组织建成示范点。选树“育人先锋”共产党员,坚持看党性修养、看工作实绩、看责任担当、看群众公认、看发展潜力等“五看”原则,真正将党性强、业务精、勇担当、有威信、肯奉献的党员选为典型,树为典范。
(二)着力“扶”,夯实基础强保障力。坚持抓基础促规范,推动人力、物力、财力向基层倾斜,全面推动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阵地、基本制度、基本保障建设。足额列支党建工作经费,建好用好党建阵地,充分运用信息技术,确保基层软件硬件建设和基础保障水平领先。完善党建制度文件,切实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更好担负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和组织宣传凝聚服务师生的职责。完善领导班子联系基层党组织制度,制定具体规范,明确目标任务,严格工作要求,确保做到联系一个点、抓好一条线、带动一大片。
(三)全面“考”,激发动能强战斗力。充分发挥考核评价的风向标功能,强化全覆盖、全要素、全过程管理,健全务实管用的闭合责任链条。制定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建第一责任人任务清单,建立书记抓、抓书记的责任传导机制,推动级级压实责任、人人挑起重担。完善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办法,多维度、全方位开展定性定量考评。用好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巩固和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深化党员“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解决好师生问题、联系好师生、服务好师生,巩固提升党员服务质效。
(四)注重“奖”,正向激励强原动力。坚持典型引领,更好激发基层党组织干事创业和广大党员干部的精气神,营造担当尽责、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强化党务激励,将获得上级表彰的重要党建项目纳入学校重大业绩奖励范围,党员获得党务工作荣誉的,在职称评定、职级晋升、岗位聘任等方面给予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推进党务工作者职务职级“双线”晋升,确保发展有空间。
(五)重点“培”,提升素质强胜任力。分级分类组织实施培训。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和对唐山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列为党组织书记集中轮训和党员培训的重要内容,严格培训要求,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首要任务,把增强党务工作能力作为培训重点,把强化党性锻炼作为重要方式。巩固拓展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提升经验成果,优化提升战斗堡垒。总结运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成功经验,在疫情防控、抢险救灾等急难险重任务一线成立临时党组织,推动干部下沉,检验和磨砺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组织力,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在危难时刻的责任担当;优化提升“领头羊”队伍,基层党组织书记每年至少参加1次集中轮训,坚持配备“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从严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提高发展党员“含金量”,动态清零三年及以上未发展党员教师党支部,持续改善党员队伍结构,优化提升党员队伍。
四、组织领导
(一)明确责任,细化落实。各基层党组织严格按照目标任务,统筹领导本单位“四强四好”基层党组织创建和争做“育人先锋”共产党员工作,制定目标规划,加大投入力度,做到一个示范点、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党委组织部门协调人事、宣传、统战、办公室、财务等部门发挥职能作用,加大培育力度,进行分类指导,选准创建特色,全力支持保障,形成合力,帮助培树党建品牌。积极挖掘新内涵,及时赋予时代内容,保持旺盛生命力,积极推进党建建设。
(二)统筹安排,相互促进。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市委教育工委关于基层党建工作部署要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党建+”工作机制,推行党建+思政教育联动机制、人才培养激励机制、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机制、品牌特色培育机制,推动党建工作与学校发展目标融合、与教育教学改革融合、与师生成长成才融合,大力推进党建优势全面转化为发展优势,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教育高质量发展。
(三)强化督导,狠抓落实。把创建“四强四好”基层党组织和争做“育人先锋”共产党员工作作为考核奖励、评优评先、推选“两代表一委员”等考核的重点内容,完善调研指导、督导落实、检查验收等制度,随时掌握创建情况,现场解决问题。对思想不重视、责任不落实、敷衍应付、没有按时完成创建任务的,依规依纪严肃追责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