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组织工作
中共唐山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关于开展庆祝建党102周年系列活动的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3-06-09  查看次数: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2周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激励全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牢记“三个务必”,解放思想、奋发进取,以“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错、一天也误不起”的战斗姿态,全力提升学院高质量发展工作质效,不断加快“三个努力建成”“三个走在前列”步伐,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篇章,根据省、市委组织部和省、市委教育工委部署要求,现就组织开展庆祝建党102周年系列活动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迅速兴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我省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热潮。5月10日至12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我省雄安新区、沧州市、石家庄市等地考察指导,主持召开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雄安新区建设座谈会、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两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战略意义、时代意义、实践意义。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推动全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安排专门时间,认真学习、深入研讨,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准确把握实践要求,确保走深走实、见行见效。要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研究新情况、谋划新举措、解决新问题,努力做到思想大解放、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工作大落实,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加快“三个努力建成”“三个走在前列”步伐,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河北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向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交出优异答卷。
二、大力开展先进典型选树表彰活动。按照省委、市委组织部要求做好全省“千名好支书”推荐活动。按照市委组织部要求做好全市“两优一先”推荐活动。深化“学习身边榜样”活动,做好市直教育系统先进典型宣传和选拔表彰推荐工作,集中表彰一批学院2023年度“四强四好”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激励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彰显新担当、展现新作为。根据有关规定,并与上级党委沟通,今年“七一”前学院党委拟评选表彰优秀共产党员37名、优秀党务工作者13名、先进基层党组织12个左右。各党总支(党委)、直属支部也要根据本单位实际,发现培树、表宣传一批身边的先进典型,引导广大党员汲取榜样力量,凝聚奋进动力。
三、持续深化“党课开讲啦”活动。结合主题教育工作部署,组织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党组织书记等,讲好专题党课。党课内容要突出政治性,突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我省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重点讲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的收获体会,讲改进工作的方法举措,确保理论武装入脑入心。党课形式要突出实效性,注重用好用活红色资源,挖掘本土和身边资源,结合“手拉手”共建单位,推动党课进入党性教育基地、田间地头、学校教室、社区长廊等场所,凸现教育特色,使党课焕发生机和活力,确保党课教育有声有色。市委教育工委将在本级主流媒体、新兴媒体等开设“党课开讲啦”专题专栏,集中展播一批生动鲜活、贴近实际的精品党课我院要推出一批优秀党课,力争在市级专题专栏展播
四、深入开展“七一”主题党日活动。以党支部为单位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通过组织集中学习、参观展览、过政治生日、开展志愿服务等多种形式,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要结合开展主题教育以及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六进”和学校“三进”,把主题党日活动与推动学院发展、“手拉手”共建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改善营商环境、完善民生保障等中心工作结合起来,激励广大党员爱岗敬业、奋发作为、争创一流。“七一”前夕,各党总支(党委)、直属支部要指导基层党支部,在党员活动室或就近就便利用红色资源,举行新党员入党宣誓仪式,开展党员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
五、不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让党旗始终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落实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师生制度,推行党员设岗定责、承诺践诺等活动,广泛开展党员志愿服务,引导党员在服务师生、奉献社会中发挥作用。各党总支(党委)、直属支部要积极创建党建工作品牌,深入“手拉手”单位、深入师生、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制定惠民方案,实施利民项目,同时常态化组织各级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双报到”,组建服务团队、认领“微心愿”,用好专业技能特长,服务身边人、办好身边事,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全力推进基层党组织全面创A。深化拓展“牢记嘱托当先锋 英雄城市党旗红”基层党建示范引领三年行动,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创A。各党总支(党委)、直属支部要通过实地观摩、项目拉练、擂台比武等方式,晒成绩、比作为、找差距,营造比学赶超、争比进位的浓厚氛围。6月底前,市委将严格依照创建要求和验收标准,采取各院校党委初审自评申报、市委教育工委审核上报、市级审核验收认定的方式,集中验收挂牌一批A档基层党组织,在唐山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2周年座谈会上命名通报。请列入创建计划的单位抓紧做好迎接评审验收准备工作,及时总结提炼、宣传推广先进典型和经验做法,持续放大示范引领效应。
党总支(党委)、直属支部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开展庆祝建党102周年系列活动,确保工作取得扎实成效。要强化宣传引导,充分利用党报、党刊、广播电视、互联网等媒体开展宣传,激励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提振精气神、展现新气象、奋力开新局。各单位要及时将活动开展情况和相关图文资料报送至学院党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