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党员教育管理
2022年度党员、干部培训计划
发布时间:2022-06-22  查看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做好新《职业教育法》普法工作,进一步提高全院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根据《2019年-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等文件要求,经学院党委研究,制定2022年度党员、干部培训计划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教育引导全院党员、干部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重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准确解读新《职业教育法》的内涵与意义,树立科学的职业教育发展理念,扎实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重点内容
(一)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领学带学促学作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必修课”,持续推动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二)坚持把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聚焦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推动广大党员学深悟透党的创新理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定走好中国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和决心。党的二十大召开后,按照中央和省、市委和市委教育工委同意安排,采取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专题报告会、专题培训、辅导讨论和“三会一课”等多种形式,分级分类抓好学习培训,推动党员干部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
(三)坚持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用好用活专题党课、专题学习、主题宣讲等形式,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深化对“五个必由之路”的重要认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要求上来,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四)坚持把全面落实党员教育基本任务摆在突出位置。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党性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贯穿始终,全面落实政治理论教育、政治教育和政治训练、党章党规教育、党的宗旨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形式政策教育、知识技能教育等7个方面基本任务,以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目标,常态长效对党员进行系统教育。
(五)坚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紧扣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重要会议活动、重要事件节点,及市委教育工委中心工作、学院重点工作,有针对性地对党员进行教育培训。统筹学院党建教育培训资源,深入实施“牢记嘱托当先锋、英雄城市党旗红”基层党建示范引领三年行动,开展创建“四强四好”基层党组织和争做“育人先锋”共产党员活动,突出政治训练、政治历练,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专业化能力培训,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上来。
三、主要任务
(一)推进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工程。以副科级以上党员干部为重点,认真落实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的要求,通过集中培训、在线学习等形式,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培训。
(二)抓好基层党组织书记集中培训。采取集中学习、专题网班、分组研讨等方式,抓好二级单位党总支和各基层支部书记的集中培训,确保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全覆盖。
(三)强化党务工作者培训。以提升党员教育工作者专业化能力为目标,对所属基层党务工作者进行分级分层培训,增强贯彻执行党的政策的坚定性和自觉性,提升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
(四)抓实普通党员教育培训。适应新时代党员队伍建设需要,通过以会代训、业务培训等方式,确保党员参加集中培训和集体学习时间不少于32学时。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制度,抓实党员集体学习和经常性教育。通过开展“双报到”,争做“育人先锋”等活动,组织引导党员立足岗位,履职尽责,当先锋、做表率。
(五)做好新发展党员培训。着眼于强化思想入党,提升新发展党员政治觉悟和理论素养,采取集中学习、党性教育、开展主题活动等方式,组织预备党员在预备期内和转正后1年内至少参加1次集中培训,重点学习党的基本知识、路线方针政策、党性党风党纪、党的优良传统等内容,增强党员意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四、培训费用
培训费用由学院统一支付,不单独向个人收取。主要包含师资、课程使用、技术平台使用及维护、教学服务与管理等费用。
五、培训要求
(一)高度重视,周密组织安排。各部门要明确专门联络员,负责学习培训的组织协调和上下联络,提醒参训学员按时参加专题网班和撰写学习体会文章。认真落实唐山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降低疫情防控风险,确保培训安全。
(二)从严治训,保障学习效果。培训过程中要加强督导检查,建立培训进度工作台账,如实记录学员个人自学、学习体会文章撰写和在线测试等情况,做好项目总结,确保学习培训有序推进、取得实效。对未完成培训任务的个人,将予通报并限时补学,确保应训尽训。
(三)理论联系实际,推动事业发展。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把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和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努力用党的最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将党的宝贵历史经验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本领,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同时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推动学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